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劫匪10年外逃奋斗成副总 外出办事时被抓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47 国际在线

  

劫匪10年外逃奋斗成副总外出办事时被抓获(图)

  杜波被沈阳铁路警方押解回沈■记者闻英奇摄

-->

  抢劫分得80元后逃跑 十年外逃他苦读成“人才”

  10年前:持刀抢劫分得80元后逃跑10年间:他取得本科学历,从一名农民变成某公司办事处副总经理,他说明年他还想读MBA现在:他落入法网……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持刀抢劫分得80块钱后,四川人杜波藏匿了10年。

  10年后,他由一名普通的农民变成了企业办事处的副总经理。一次外出办事,被两名细心的沈铁乘警发现。

  列车上发现网上逃犯

  23日19时05分,沈阳至成都K388次列车上,沈阳铁路公安处乘警一支队的两名乘警对乘客的身份登记时,发现一名身着白色衬衫的男乘客与公安部门上网通缉的逃犯杜波的姓名、住址、身份证编号等自然资料完全一致,只是生日差了3天,于是将其带到餐车上询问。

  随即,乘警与杜波的户口所在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泻巴乡警方取得联系,经过核实,杜波正是外逃了10年的网上逃犯。

  24日凌晨4点多,经过8个小时的工作,杜波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我全交代。”

  10年间农民摇身变“老板”

  1996年,时年21岁的杜波和两个表兄弟持刀抢劫了一名大客车司机,抢走240多元钱,不久他的表兄弟落网。但他的父亲在向公安机关上报儿子的生日时,多说了3天。

  “当初我只分到了那240多块钱中的80元,可你知道吗,那80块钱足够我们家买4年化肥的。”杜波将自己抢劫的冲动归结为家庭的贫困。

  作案后,他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告别,就逃到深圳,靠打工为生。稍微赚点钱,就买书学习。如今,他自称已经取得了本科学历。

  “如果不被抓着,我明年的理想就是学MBA,因为我知道现代社会竞争实在太激烈了。”杜波说,10年间,他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变为成都市某保健科技有限公司驻沈办事处的副总经理,兼某个项目的全国负责人。昨天,杜波已经被送至看守所。

  对话嫌犯

  希望儿子做人应如水

  经过又一夜的思考,杜波被乘警带回沈阳时,表情已经镇定自若了。

  昨天中午,记者和他进行了暂短的对话。

  记者:逃跑10年了,回过家没?

  杜波:回过,一次是母亲去世的时候,一次是出差路过,但总共也没超过48小时就离开了。

  记者:结婚生子了吗?

  杜波:去年结的婚,也有了个儿子,取名为“若水”,希望他做人应如水,水滋润万物,但从不与万物争高下。

  记者:现在对你当初的行为感到后悔了吗?

  杜波:后悔了,其实从作案后我每天心里都不安。创业过程中,更是不能忘记,但是一考虑到年迈的父亲、学过的知识还没有完全应用、贫困的家乡,便又打消了投案的念头。

  记者:还有你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不是?

  杜波:……(记者杨芳)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