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养子成龙 专家开出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团校举行家庭教育讲座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吴冬华报道:“我的孩子老撒谎,怎么教都没用,该怎么办?”昨日,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举行“养子成龙有方”的家庭教育专家讲座及现场咨询会,很多家长顶着烈日到现场向专家“求救”。

  香港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伍建新博士现场发言,他开门见山列举了家长的十诫:只见缺点,不见优点;拔苗助长,强子女之所难;苛刻批评;互相比较;只有要求,没有感情及感性之交流;对子女缺乏身体适当之接触;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从孩子角度看事物;假民主,不民主之作风和过度处罚,甚至虐待等等。

  伍建新指出,“每个家长都想望子成龙,最关键的家长心目中的‘龙’是什么。如果律师、医生、会计师等才是家长心目中的‘龙’,那全中国才有多少‘龙’,其他人又是什么?因此,孩子健康成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能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快乐的工作生活,他就是‘龙’。”

  在咨询会现场,一位母亲递上纸条,列举了儿子下课不回家、对家长不礼貌、看重金钱、讲大话等“12宗罪”。专家告诉她:“孩子很多坏习惯,不能只责怪孩子,因为家长也有责任。比如孩子不愿意回家,是不是他以前下课回到家的时候,家长经常不在?”该专家建议,家长应坦诚和平等地与孩子沟通,要舍得花时间了解孩子的内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