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装空调为何成为“高危”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0 新民晚报

  本报18日A13版《昨天本市接连发生2起安装工坠楼身亡事件,空调安装工安全该由谁管?》一文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在连日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有三大原因影响着空调安装的“安全系数”。一些家电生产和维修单位承认:空调安装已成“高危”行业。

  安装工无从落脚

  出于外观美观、整齐方面的考虑,现在许多楼盘在设计之初统一预留给空调外机的空间就不大,而且位置“促狭”。某家电维修服务社管理人员李先生向记者举例,居民家窗台下的那段“夹档”常被用来安放空调外机。在那个地方,工人手脚无法够着,根本无法施力,只能完全由安全绳吊着荡在外面腾空操作,在二三十层楼的高空晃来晃去,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可想而知。有的居民还要求安装在更“冷门”的角落,装了之后其他居民跟风“看齐”,逼得之后的安装工也只能硬着头皮勉强跟进。

  对此,有关人士呼吁,房产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能否多些考虑,为空调安装留点余地。

  安全绳难以固定

  高楼安装空调的关键是做好安全措施,绑好安全绳,但如今安全绳的“定位”遇到的尴尬最大。以前的窗子都是钢窗,现在都改成平移式无“抓手”;以前的家具都带“脚”,现在是落地的,“落地一体式”让安全绳没地方缚,许多安装工只能把安全绳扎到门把手上,甚至直接扎在其他工人的身上。在这样勉强的安全措施下,背负一个约重45公斤的1.5匹空调外机(2匹空调外机估计在55公斤),穿着鞋套在大理石窗台上忙碌,难度可见一斑。

  连轴转身心困乏

  空调安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6-7月是高峰期,许多安装工人尽管每天起早贪黑地干,还有许多单子在排队。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有些工人从早上5时起,干到晚上11时!”工人连轴转的必然后果是身心困乏,给安装安全和安装质量带来双重安全隐忧。

  另一个严峻现实是,一台1.5匹空调的安装费在150元左右。销售商拿去部分利润后,返还到安装单位的实际费用在70-80元,安装工真正拿到的只有35元/台。工人得到的报酬很低,安装公司一样也“吃”不饱,逼得只能想一些极端措施,如在安装过程中提供较次材料来压缩成本。

  本报记者陈浩特约通讯员王爱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