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艺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卖艺候鸟
太阳落山了,他边唱边游走在城市的街头,他的这身装束总会招来一些异样的目光
卖艺候鸟
这个城市不是终点
卖艺候鸟
每到一个城市,他会先买上一份报纸,哪里有大的活动,哪里就有更充足的客源
卖艺候鸟
虽然衣食无忧,他也经常为自己的将来苦恼。3年后,该干点什么
卖艺候鸟
他在唱歌时,会有一些人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这些人对他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会唱歌,不精通,却以唱歌谋生。他说,自己是个卖艺的。

  居无定所,活得简单,他还为自己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候鸟。

  一周前的晚上,我与几个搞音乐的朋友在张店区美食街一家大排档小聚。音乐和理想是他们每次见面必聊的话题,哥几个接触音乐十几年了,虽没有什么大的建树,但他们共同的志向让人佩服:哪怕一辈子在音乐上没有什么结果,也不愿意背叛自己的理想去做不喜欢的音乐,去迎合别人。他们说:宁可玉碎,不求瓦全。

  正当几人又在为今后的出路沉默时,一阵乐声从不远处传过来。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是个一身奇怪装束的“吉他男”,一把电吉他、一个双肩背的音箱、脖子上套一个无线话筒。我们被此人奇怪的打扮逗乐了:“他把KTV背到街上来了。”

  在这之前,曾经见过一些背着吉他游走在大街上卖艺的人。我心中认为,称那些人是卖艺的,绝对是高抬了他们,演唱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吉他也是胡乱弹弹敷衍了事,大多数的时候,是靠可怜的目光和“不幸的身世”来打动食客。相比之下,“吉他男”要敬业得多,最起码,他身上的行头就能说明这一点。

  “吉他男”在大排档周围边走边唱,吃饭的人开始注意到他,一个有些醉意的汉子把“吉他男”大声喝住:“点一首《朋友》,会么?”

  “先生,有好几首《朋友》,您要听哪首?”

  “管他哪首!唱对了给钱,唱不对不给钱!”

  “吉他男”没再多问,带着笑唱了3首《朋友》,却只拿到了一首歌的钱。

  这就算是开张了,点歌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有几个小伙子正围着“吉他男”听得兴起,邻桌的几个人喊了一句:“唱歌的,我大哥让你来唱一首。”话音一落,那几个听歌的小伙子不乐意了,冲着邻桌的几个人就是一阵拳头,把“大哥”一伙打翻在地,原因就是“有我们在这儿,你还敢称大哥?”随后溜之大吉。这时候,“吉他男”早已经没了踪影,等“事态”平息之后,他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音乐,随之又响了起来。

  再次见到“吉他男”,是在一家20块钱住一晚上的小旅馆里,房间里有一股发霉的气味,床上半躺着一个正在看电视的女孩。“吉他男”不好意思地说,那是他的女友,自从在湖南相识之后,便开始跟着他流浪。我提议给他拍照,他拒绝了,“我这样的小人物有啥值得拍的?”他虽然不太情愿我拿镜头对着他,但最终还是没有阻止我。

  点上一根烟,“吉他男”的话多了起来。

  “种过地、干过小工、当过服务员、教过书、卖过光碟……”“吉他男”向我炫耀他曾经干过的职业,话语中却流露出一种对现状的满足。他说自己已经29岁了,老家在山东临沂,是在一个私人的艺术学校里学习的音乐。同样是与音乐有关的人,当我拿出朋友的那一套理想与他交流时,“吉他男”一句也听不进去。他说:“我已经完全忘记了那些,能靠音乐赚钱就很开心,并且还能有一个不错的收入。”

  几分钟难以沟通的尴尬时间过后,“吉他男”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天冷的时候我就去南方,天暖和了我就回来,我就是一只——候鸟。”

  我突然想起来,还没有问“吉他男”的姓名,他说他的名字叫“花新”。我并不敢确定这个名字是不是真的,幸好他的名字似乎与我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就像一只迁徙中的候鸟从天空飞过,脚下的城市,仅仅是他短暂驻足的地方。(a16)

  (文/图 记者 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