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勇救麦茬大火好村民何玉良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8:03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为保卫乡邻的财产勇救麦茬大火,献出了49岁的生命,他,就是萧县石林乡崔各村村民何玉良。

  据崔各村党支部副书记何玉坤介绍,6月9日上午,村民们正在麦田地里等待收割机收割小麦,当时,可能是因为有人在焚烧麦茬,由于天干风大,风助火势,火苗很快蔓延开来。大火很快向崔各村何桥村民组200亩还没来得及收割的麦田延伸,如果不及时扑灭大火,
将会危及邻近的麦田。大火就是命令,田间地头近百名村民自发地赶赴火场,拿着铁锹、扫帚等扑打灭火。何桥村民组村民何玉良挥舞铁锹冲在前面,哪里火大烟浓他就往哪里冲。村民们与烈火奋战了近一个小时,大火被扑灭了,何玉良因火烤烟熏昏倒在火场。

  6月23日,记者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崔加永时,他说,6月9日上午约10点,自己闻讯赶到火场时,当时火带约有一两百米,风大火猛。村支部副书记何玉坤等人正在指挥村民们进行救火。当时有村民已经报了火警,自己遂又向当地派出所打了报警电话。大约在10点20左右,大火被扑灭。火灾损失不太大,虽然过火面积约有百余亩,但是只有一亩多未收割的小麦被烧掉。这时,突然有村民在高喊:“快来人哪,有人晕倒了!”大伙儿跑过去一看,是村民何玉良晕倒在地。救人要紧!派出所民警和村民立即一起将何玉良送往石林乡医院。抢救了约两个小时,医生宣布何玉良停止了呼吸。萧县消防队也赶到火灾现场,和乡派出所民警一起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分析火灾原因。

  崔加永说,何玉良平时会一些电焊、修理农机等,技术活还可以,比较乐于助人,与村民之间的关系处得很好,在这次火灾中,何玉良救火比较积极,一直冲在大火的最前面,没有一点后退畏缩的表现,这种精神应该值得肯定。

  据村民介绍,何玉良是个“大好人”,方圆十里八乡,谁家有困难找到他,只要他能做到的都乐意帮忙。何玉良会一些农机维修技术和小五金制造手艺,小修小补一般情况下都不收钱,他的家庭日子虽不太富裕,但也过得很滋润。年前,何玉良到临镇青龙集赶会,发现一个妇女昏迷在路边,他立即将其背到医院治疗,并付了近百元的医药费才离开。另外,村里何祖林、何郭氏等五保老人,他经常帮助挑水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何玉良有四个孩子,何雪芹是他大女儿,今年23岁,已经成家。6月23日,记者采访了何雪芹。她说,自己爷爷70多岁了,父亲是他的独子,遇到这样的事情,爷爷非常悲伤,一直沉浸在悲伤之中,几乎是不吃不喝。她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顶梁柱倒了,还有两个弟妹没有成人,以后日子不知道该怎样过。何雪芹说,父亲虽然去世了,但是村民们的庄稼保住了,家人也觉得非常值。她说自己今后会帮助妈妈,将这个家给撑起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刘夫培本报记者姜红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