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郊40万农户治沙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林下木耳、沙地桑、沙地果园……昔日京郊的一片片沙荒地,如今不仅变成了绿洲,还成了农民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据统计,目前全市发展沙地果园和速生丰产林200多万亩,共有40万农户从事治沙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

  历史上北京曾有五大风沙危害区,包括延庆康庄、昌平南口、永定河、潮白河及大沙河,这些地区历来是本市起风扬尘的突出区域。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林业部门在重点风沙
危害区营造防风固沙林,控制了沿河流动沙丘;之后防沙治沙被纳入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建设了骨干林带和农田林网,并制定了“五大风沙危害区”全面治理方案。近年来,林业部门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采用多种造林形式,在五大风沙危害区播种绿色。

  如何把治沙与农民致富相结合,是林业部门一直研究的课题。大兴区地处永定河冲积平原,全区以沙地为主,2000年,大兴区引进了沙地桑,尝试发展“沙地桑产业”,向沙子要效益。农民们卖桑葚;用桑叶做饲料;修剪的枝条粉碎后养食用菌,一斤枝条能种出两斤蘑菇。目前,全区桑树面积已从原来的一千多亩发展到现在近两万亩,近千农民通过沙地桑走上致富路。

  通州区永乐店镇陈辛庄村的速生杨树林里,远远看去没啥特别。走近才能发现,林间地下,密密匝匝铺满了20厘米高的小棚,掀开塑料棚顶,一排排木头棍似的菌棒上挤满了黑油油、水灵灵的木耳。

  永乐店镇近年来在沙地上发展了6万亩速生林。速生林种植周期长,见效慢,长到四五年的时候,大树遮荫,林间地利用不上。林业专家一诊断:林地阴暗潮湿正适合林菌间作。如今,全镇已有18个村在林间发展了菌类种植,面积达3000亩。镇政府成立了食用菌中心,并向种植户承诺,只要按照要求管理,保障最低亩纯收入5000元。

  市园林绿化局治沙办主任李金海介绍,目前全市沙地经济蓬勃兴起,涌现出了一批沙地果园、林下食用菌、沙地桑种植基地和林下柴蛋鸡、肉鸡养殖基地,沙产业已成为京郊农民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吴志勇刘丽莉)RJ2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