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桐阁”药店把僵蚕变成毒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5 青年时报

  “天虫”和“全虫”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截然不同的两味药。昨天,萧山的沈先生去萧山汽车站附近的“桐阁”药店抓药,粗心的店员竟把“天虫”错抓成“全虫”,蚕宝宝摇身变成毒蝎子。

  蚕宝宝摇身变毒蝎

  沈先生父亲长年患病,昨天上午,沈先生拿着医生处方到“桐阁”药店抓中药。

  “一个年龄20岁左右的店员一边看处方,一边念着中药名抓药。”沈先生说,他一边看着处方笺,一边听着店员抓药,当他说到“天虫”时,嘴里说的却是“全虫”。

  “你是不是抓错药了?”

  果然,店员竟将“全虫”当成“天虫”抓进药袋。事后,药店向沈先生道了歉。

  沈先生心有余悸:“这一字之差说不定赔上一条性命呢,药店的安全管理可要到位啊,我想提醒去药店抓药的顾客,都要慎重一点。”

  处方配药一定要检查

  杭州市中医院中药房药师吴敏介绍,“天虫”是家蚕的幼虫感染白僵菌而僵死的干燥虫体,又叫僵蚕,功能主要是祛风定惊、化痰散结。

  “全虫”则是蝎子,具熄风镇痉、消炎攻毒、通络止痛功能。

  “这两种中药不能混淆的。”吴敏说,“全虫”蝎子属小毒性中药,入药分量上有严格控制,一般不会超过10克,绝不能与“天虫”混用。

  目前常用中药有1000多种,吴敏称,药店必须对配药人员加强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处方配药,否则用药安全难以保证,而患者自己也要留个心眼,检查一下。但很多中药患者自己也不认识,为以防万一还是减少外配药为好。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任彦 见习记者 何凤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