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系游览 两岸工地煞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4 法制晚报

  水系游览 两岸工地煞风景

  昆玉河两岸工地扎堆,长河沿线难觅古迹。四成多游客不尽兴

  记者探访水系游览线路昆玉河两岸工地扎堆长河沿线风光“现代” 古迹“罕见” 转河河道刚补完水

  工地煞风景 京城水系游“打折”

  游人数量虽然略上升 但游船价格偏高、景观不太好、乘坐不舒服、导游讲解差四成多游客不尽兴

  北京自古以来就是依水而建的城市,随着今年夏季雨水量的增多,北京各个河道的旅游航线又开始热闹起来。本报记者先行探访,发现昆玉河两岸正在施工,长河两岸景色太过“现代”,转河河道也还处于修建当中,曾经风靡一时的京城水上游风光打折。

  调查说明

  目的:京城水系游览现状

  时间:6月19日至24日

  调查对象:京城水系游览4条线路的游客、相关负责人、市民

  样本:游客80人

  市民50人

  昆玉河游船

  简介

  昆玉河得名于昆明湖到玉渊潭的航程。1998年,北京市政府曾出资20亿元重新治理了昆玉河,现在的河道有40米宽、两米多深。

  昆玉河摇橹船

  简介

  与其他水系游船固定的航程和乘坐时间有所不同,昆玉河摇橹是较为自由的乘船 项目之一,游客可以自己控制行船 的路线和时间。

  记者体验

  路线重复 价格较贵

  6月22日傍晚,记者踏上了一艘摇橹船。该船有8个木制座椅,还有两条长长的木桌,身材微胖的人坐进去略有些费劲。

  乘坐摇橹船每小时168元的价格不低,如果凑不到8人来玩,难免会觉得有些“亏本”。

  摇橹的是个瘦瘦的姑娘,她让游客自行选择往上游还是下游划。虽然两边的景致都不算太好,但往下游的八一湖方向去,河水比较脏,乘客大多数会选择往上游划。

  记者发现,从滨角乐园码头划出的摇橹船必须回到这里才能靠岸,因此不论你能划多远,都要顺原路返回。

  提醒

  乘船记得要小吃 没有船票有发票

  乘坐摇橹随船可附赠花生、瓜子、蚕豆和酥糖四样小吃,但对于不了解情况的乘客来说,如果你忘了要,人家可能就当你不打算吃了。

  另外,要提醒的一点是,摇橹船没有船票,只有定额的手撕发票,记者去的那天晚上经理不在,连定额发票都没拿到。

  记者体验

  河岸施工 景致打折

  6月21日,记者从位于玉渊潭南门的世纪坛码头上船,经过约1个小时的航程便到达了颐和园南如意门。在只有11公里长的河道上,大约有六七处围堰施工。蓝色的工棚和金属的脚手架横七竖八地支在河水中,游船只能在狭窄的通道内缓慢地蹭过去。

  该河道沿途主要景点有颐和园、玲珑公园、中央电视塔、玉渊潭、水上公园、宋庆龄儿童公园、中华世纪坛等,但记者在乘坐时,只看到玲珑塔、大水车和几座大桥。

  据了解,昆玉河自1998年开通以来,游客曾一度挤爆码头,而如今自然风光减少,两岸的写字楼林立,从去年开始,昆玉河的游客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

  记者乘坐的是30个座位的中型游船,船舱内较为憋闷。众乘客纷纷要求打开船舱内的空调,但导游小姐说,由于机械故障,空调开不了。

  提醒

  想玩得晚可以包船

  工作人员表示,游船的收船时间一般较早,如果几十个人想玩得晚一点儿可以包船。包船的选择较多,一般都比普通的游船大,中间可以摆桌子吃饭,还可以接上音响、电视唱卡拉OK。包船的费用大约在2000元左右,具体价格需要跟业务人员商量。

  长河游船

  简介

  长河游船沿途经颐和园、长河湾(码头)、京西小故宫万寿寺、紫御湾(码头)仿古建筑群、紫竹院公园、国家图书馆、北京动物园、北京海洋馆及麦钟桥遗址、广源闸、五塔寺、高梁桥等古迹,原是封建皇族去京西名胜避暑旅游的水路通道,1908年之前,一直是供皇家专用。

  记者体验

  中途换船 古迹太少

  6月22日下午,记者坐上了从北京展览馆码头开出的一艘容纳50余人的仿古游船。

  由于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游客要在紫竹院码头换船。与当年皇室成员乘坐轿子换船不同,游客们只能步行3分钟到达换乘码头。记者注意到,在整个40分钟的游览过程中,导游仅对沿途的广源闸、万寿寺作了简略讲解,而其余半个小时都在向游客询问是否要购买进入颐和园的通票。

  游船驶过西二环后,沿岸两侧除了住宅小区外就看不到自然景观了。大多数游客向记者表示,沿途风光太过“现代”,只有三四个历史古迹,实在太少。但好在长河河道较为清澈,河内几乎没有垃圾和异味。

  提醒

  游客可以买半程票

  不愿去颐和园的游客可以只购买从展览馆码头到紫竹院码头的船票。

  京城4条水系游览线路比较表(注:团体价格均可优惠)

  项目河道 里程 票价 码头船型 开放时间景观(共五星)

  玉渊潭 昆玉河 11公里 单程:60元 世纪坛码头 中型或大型舱世纪坛码头:10时

  至颐和园 (单程60 往返:80元 颐和园南如意 式客船 、11时、14时、15时。 ★

  分钟) 门码头 南如意门码头:

  10时30分、12时30分

  、15时30分、16时30分。

  昆玉河 昆玉河 随意 168元/ 滨角乐 8座木制 晚6时至11时。

  摇橹船 小时/船 园码头 带篷船 (可根据情况提前或延长。) ★★

  北展至 9公里单程:40元 北展码头 画舫中 北展码头:10时至16

  颐和园 长河 (单程50 往返: 南如意 型游船时每小时一趟;

  游船 分钟) 60元 门码头 南如意门码头:11时

  至17时每小时一趟。★★★★

  动物园 3.7公里 单程:35元 绮红堂码头 小型8时至21时从绮

  至积水 转河 (单程25 往返:50元 亲水家 木船 红堂码头随到随开。 ★★★

  潭游船 分钟) 园码头

  转河游船

  简介

  转河是长河的一支,在明清时期高梁河是皇家乘船去圆明园、颐和园的御用河道。1975年至1982年修地铁时转河被填埋,用暗沟直接向东与北护城河相通,2003年,转河暗沟被打开,河道重见天日。

  记者体验

  植物众多 风景独好

  转河在京城水系中的名气不大,但却是个消夏游玩的好去处。“别看转河水面只有5.7万平方米,可绿地面积却有8万平方米。”导游说。

  22日傍晚,记者在转河的游船上看到,两岸的花卉、水柳、银杏等植物多得不胜枚举,仿佛置身于植物园内。栈桥、船坞、水榭亭台相映成趣。

  提醒

  积水潭码头将启用

  转河游船现在只有北展和亲水家园两个码头,最近东部刚刚补完水,很快积水潭码头就可以投入使用。

  抽样调查

  四成多游客有牢骚

  记者分别对乘坐4种游船的80名乘客进行了访问,其中认为游船价格偏高的占77.5%;认为其价格合适的占17.5%;其余5%则表示无所谓。

  有42.6%的游客在乘坐完游船后表示不满,其中有18.8%的游客认为景观不太好;11.3%的游客觉得乘船不够舒服;12.5%的游客认为导游讲解差。

  仅一成人了解航线

  在对50位市民关于“是否知道京城水系旅游项目”的抽样调查中,7人表示完全不知道,占14%;38人表示听说过,占76%;只有5人了解具体航线,占10%。

  相关说法

  游客人数略升 长河人气最旺

  北京京城水系旅游公司总经理王大中先生告诉记者,四条河段近一年的客流量已近四十万,比前两年略有上升。其中长河凭借着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景色成为人气最旺的航路。文/记者 王溪 冯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