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委会装隔板引“违章”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摄影报道

  位于老工房底楼双套间,两个天井如何使用最近让凉四居委会干部犯了难:不封起来,高空抛物屡禁不止;有心封起来为居民活动室增加面积,又变成了带头搞“违章”。无奈之下,只能先搭上两块塑胶板了事。然而记者昨日在《百姓“议案”》上看到,对这两块板居民也是说法不一。

  为挡垃圾加块隔板

  整洁的会议室,明亮的活动室,位于密集新村的凉四居委会整修一新后,地方感觉也“大”了很多。带着隔板的天井面积颇大,约有20平方米左右。与之相邻的,就是刚翻新的多功能室。

  “以前我们天井门都不开的,特别是夏天,臭死了。”居委会张书记说。虽然屡作宣传,但高空抛物屡禁不止。水果皮、蔬菜叶,纸团,甚至瓶子都有。最近民政部门拨款,居委会有了改建装修的机会,天井如果还像垃圾场,显然不协调。搭了板后,可以放放东西,居民开会坐不下的时候,也能坐在外面了。

  记者看到,傍晚时分塑胶板上已经有不少纸团。而另一个天井已改为居民进出居委会的通道,上面也有半块板,“保护”着下面的几盆绿化。

  是否违章居民争议

  想把天井当活动室使用,张书记也说,这想法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老式小区寸土寸金,就是想给居民创造点条件。现在每个居委会都是社区学校的分站,居民要进来上课的,资源紧张。”

  居民李女士是小区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很能理解居委会的做法。“这样做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居民。再说这块板不挡风不避雨,只是隔垃圾,一踩就塌的,不算违章啊。”

  然而居民“lbx”则表达了不同意见,他在《百姓“议案”》上说,底楼人家都有天井,搭两块板有什么说法?前段时间街道刚刚组织过拆违,这么做不利于今后的执法。

  如何判定需谨慎考虑

  在居委会天井上方还有一段60厘米高的防盗围栏。据悉这是考虑到楼上的安全,在居民认可的情况下安装的。

  究竟何谓违章?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房产专家。“我们一般说的违章也就是违法建筑,指的是更改建筑设计规范和使用性质的行为。”

  虹口区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新的物业条例规定,天井是不能全封闭的,因为会影响居民的采光、通风,特别是邻居的安全问题。更不能扩充出去,侵占公共面积。判断违法建筑,也主要参照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老式天井封闭现在还很普遍,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合情合理但不一定合法。对于新的天井封闭,我们会谨慎考虑,协调解决。”该负责人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