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到传票后一欠款者老父卖粮筹钱为儿换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名大学毕业生因欠银行助学贷款被同时告上法院。法院传票发出后,其中8人至今无声无息,只有一名被告的父亲四处借钱,还卖了粮食。

  本月22日,这位父亲怀揣筹到的欠银行的钱和老伴为他烙的一卷煎饼赶到南京。为省钱,他露宿街头,饿了吃点煎饼,渴了就喝自来水。他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不能让儿子背上不诚信的骂名……”

  大学毕业生因病拖欠助学贷款成被告

  这位父亲名叫蔡立信(化名),年近60,家住徐州铜山县,务农为生。

  “日子虽然苦,但孩子们都争气。”只有小学文化的蔡立信告诉记者,他的3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其中最让他自豪的是大儿子蔡明军(化名),中学阶段,就获过全国物理、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全省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

  1999年,蔡明军以总分601分的好成绩,考入南京一所知名高校。在校读书期间,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选为校学生会干部、校刊编辑。

  为减轻家庭负担,2002年6月,蔡明军向南京某银行贷款5200元,约定毕业前还本付息。后因无力归还,毕业前,他又与这家银行签订延期还款协议,保证在今年5月18日前,还清欠银行的钱。

  毕业后,蔡明军被四川一家研究所录用。试用期内,因患上肝病,他失去了这份工作,来到了苏州某

医院治病。得知此事,正在浙江读大学的弟弟背着家人,辍学打工,挣钱为哥哥治病。

  不久前,因病失去工作,没能及时还钱的蔡明军,被银行告上玄武区法院,讨要拖欠的本金及利息共计6000余元。

  老父怀揣欠款在银行门口站了一夜

  据玄武区法院办案法官介绍,此次与蔡明军一起,被银行告上法院追讨拖欠

助学贷款的大学毕业生共有9人。受理案件后,法院立即发出传票,但除了蔡明军父亲及时赶到法院外,其余8人都没有回音。

  “接到法院的开庭传票,我很着急。”蔡立信说,“为明军治病,家中已欠下很多债。欠钱就得还。儿子没能及时还银行的钱,作为父亲,我有责任。”

  为不影响儿子治病,蔡立信没让儿子知道这件事。收到信后的3天里,蔡立信与老伴分头跑了40多个亲友家,加上卖掉的部分粮食,终于筹来了6000余元钱。

  本月22日晚7点多钟,蔡立信赶到了南京。他舍不得住旅馆,甚至舍不得花1元钱乘公交车,而是步行一个多小时找到这家放贷的银行,就着自来水吃了几张煎饼,在雨中的廊檐下站了一夜。

  被农民还款故事感动,法官伸手援助

  次日上午,一夜没睡的蔡立信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玄武区法院处理还贷一事。交谈中,法官及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蔡立信的遭遇后,深受感动。

  发现还清贷款的蔡立信已身无分文,准备步行回家,银行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为他捐了300多元的路费。玄武区法院则依据有关减免规定,免去了他1400多元的诉讼费,民二庭的8名法官还在庭长吴小晗的带领下,为他生病住院的儿子捐了2000元钱。

  闻听此事,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的蔡立信眼圈红了。他流着泪摆摆手说:“你们的钱我不能要,国家当初贷款给我儿子,已经是帮忙了。拖到现在才还,难看啊。我怎么还好意思拿你们的钱呢?”

  后经法官们反复劝说,蔡立信才勉强接受这笔捐款。走出法院时,他突然转过身来,对着送他出来的法官,深深地鞠了一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