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口岸警察精通“160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55 深圳晚报

  口岸警察精通“160业务”

  为过往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成了每个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报记者田语壮通讯员东湖报道“口岸民警‘160’”,这是记者随罗湖口岸派出所民警值勤过程中,听到的一句戏言。将“160”咨询台和民警扯到一起,听起来似乎不着边
。但作为口岸地区的值勤民警,已经把为过往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当成了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防控到位后服务成主项

  21日上午11时10分,记者跟随罗湖口岸派出所警区队叶永远队长走出派出所大门,步入通往火车站东广场的人行天桥。

  “广场上的巡逻民警主要有两项职责,一个是治安防控,一个是为过往旅客服务。”叶队长介绍,火车站东广场改造后,特别是将原来的罗湖口岸分局整合到罗湖公安分局、成为派出所后,罗湖口岸派出所与周边的派出所形成合力,口岸、火车站一带的违法犯罪势头得到彻底遏制,原来滋生在这一地区打“擦边球”的“拉客仔”、乞讨、行骗人员也失去立足之地。在一系列的严厉打击和实施有效的治理措施之后,群众在这里的安全感增加了很多,“在我们派出所,现在单天‘零发案’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全国各地的站前派出所都算上,恐怕也没有几家!”说到这,叶队长掩饰不住自豪的神情。

  谈话间,记者和叶队长已经走到人行天桥东端的台阶旁。刚好一名老人双手各提一个70多厘米高的行李箱,不知先把哪个箱子拎下台阶好。叶队长走上前,帮老人拎过蓝色的行李箱,前后不过1分钟的“插曲”,他只是摆摆手回应老人的谢意。接过前面的话题,叶队长告诉记者,“派出所的每名民警,无论在岗位上还是在路上,都会顺手做些这样的小事。”

  百问不厌还经常自掏腰包

  从天桥台阶处到编号为“101”的治安岗亭,不过100多米的距离。但就这么短的一段路,记者和叶队长却走了近20分钟。路上不断有旅客打听地址,一一作答后,叶队长才顾得上向记者介绍,“这里汇集了经过罗湖口岸的、上下火车的,还有乘坐长途客运车辆的旅客,同时,这里又是公交大巴、中巴和地铁的总站,所以每天从这个广场经过的人次约有60万。如此大的客流量,就算是极少一部分人向民警问路,其总数也是相当可观的。我们粗略估算,一名执勤民警在一个班次上,最少也要回答200人多次询问,多的可能有五六百。”

  下午2时28分,当班的中队长在“101”岗亭接待了一名来找女儿的江西老人。老人只知道一个旧村的名字,却无法说出该村属于哪个区哪个街道。民警依照老人提供的电话号推定她女儿在罗湖区,但该电话却无人接听。没有办法,民警只能掏出自己的手机替老人打长途,根据老人提供在江西的4个儿女的电话一个个试。

  与记者一同巡逻的当班民警邓少雷事后证实,处在口岸、火车站广场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民警用自己的钱给群众打长途电话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有时遇到在火车、长途汽车上被偷被抢得身无分文的旅客,甚至要当场掏腰包帮助其解决困难。

  下午5时前,又一列火车抵达深圳站,旅客蜂拥而出。“请问警官,去平湖怎么走?”“叔叔,325路站台在哪?”“阿Sir,大快活快餐在一楼还是地下?”……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用不同的称谓向民警求助。东广场客运站、侨社客运站、广场公交站台、三岛中心大巴总站、负一层地铁……这些附近的地名不断地在邓警官的回答中,普通话和粤语两种版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斜下的夕阳将民警不停挥动手臂的示意动作投射到广场地面,构成一幅剪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