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吸贩毒坐牢八年 出狱后勇抓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越秀区登峰街的阿华人生之路千回百转

  说起这十几年,48岁的阿华感觉像一场梦。昨天是国际禁毒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人生之路千回百转的昔日“瘾君子”。

  吸毒贩毒锒铛入狱

  阿华1986年从一大型国企跳槽后到广州火车南站做司机,收入不菲。1994年,阿华结识了一些朋友,一起玩的时候,那帮朋友对阿华说:“吸毒好,吸了以后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当阿华经不住诱惑吸下第一口白粉后,他的人生就开始滑落了。

  据阿华回忆,当时他已结婚近1年,每天吸毒需要150元,仅靠做司机挣的钱根本不够毒资。很快,他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了以贩养吸。

  吸毒一年后,阿华毒瘾加重。也就在此时,阿华看见原来的一个毒友已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终于害怕了,便躲在家里凭毅力戒了毒。“但我太贪心,我一想到以前吸毒弄得家里没钱了,就停不住手。”就这样,阿华的贩毒生意没有间断,终于在1996年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判坐监8年。

  痛改前非自食其力

  入狱时阿华已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刚出世不久。由于做得隐秘,连妻子都不知道他吸毒,直到他被抓获的那一刻。阿华说,妻子是个糕点师傅,8年里妻子孤身一人带大了两个孩子,由于太穷,8年时间只去过一次他服刑的韶关监狱探望。

  2004年阿华终于出狱,他下定决心再也不碰毒品。街道没有拒绝他,最后让他在社区摩托车单车棚做起了保管员,每月能挣800元。

  “说起来我去年还上过一次报纸呢。”阿华笑着说,那晚凌晨1时,正在保管站值夜班的他突然听到外面响起几声枪声,他闻声而出,看到4个男子沿着小巷追逐而来,后面的一个便衣男子举着枪,大喊“警察抓抢劫犯”!

  阿华说:“我平时就最恨那些抢劫的罪犯,于是想都没想就扑倒了跑在最前的那个男子。持枪的男子赶到用手铐铐住,然后再协助没持枪的便衣警察绑住了另一个劫犯。”

  本报记者牟春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