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色农业经济③:猫头莲藕有钱也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顷沙人种了一代又一代,至今已种了两万多亩,但因为产品大部分供出口,所以———猫头莲藕有钱也难求

  文/本报记者杨媛通讯员刘希杜永洪图/本报记者林桂炎策划:陶勇刘慧

  都说南沙区万顷沙的莲藕好,味甘质粉而多丝,广州市民有心一尝,但到市场上却
买不到。什么原因呢?因为上好的莲藕几乎都出口到欧美、东亚、东南亚等地了,年年供不应求。

  一摔见真章

  前几天,连日大雨下得万顷沙镇成片的荷塘藕田成了泽国。藕农郭惠波却气定神闲:雨一过,荷叶自然又娉娉婷婷。掐指一算,再过几天,泥下就要长莲藕了;再过三四十天,就能出早莲了;过了立秋,一批批莲藕远渡重洋运出国门,他就等着收钱了。

  50多岁的郭惠波世代种藕,到了他这一代,承包了1000多亩藕田,成了万顷沙有名的专业户。他的莲藕销到国外不少地方,年景好时,每亩藕田年纯利能达到700元。

  据郭惠波介绍,万顷沙近年偶种湖北、广西品种,但万顷沙莲藕是绝对的主打品种。因为形态极像猫儿的头,万顷沙莲藕别名就叫猫头莲藕。除了耐储存,郭惠波用一串比方说明猫头莲藕的好:比方说,家里煲一锅猫头莲藕,一进门便闻到浓香;比方说,拿煲淋的猫头莲藕往墙上摔,藕泥能粘在墙上;比方说,猫头莲藕一咬开,粉粉的,还有很多丝……

  最年长的藕农都说不清万顷沙从何时起开始种莲藕,但种藕在这儿传了一代又一代。如今,不少人像郭惠波那样承包几百上千亩藕田,雇有经验的农民打理。

  多数供出口

  万顷沙镇副镇长黎树宝说,走到全国各地,他都敢说万顷沙莲藕是最好的,就连目前国内较有名的湖北莲藕,其祖籍也在万顷沙。

  据悉,目前万顷沙的藕田已达2.5万亩,每亩年产值2000多元,种藕收入已占农民收入的五分之一。在万顷沙,有十多家种藕专业户专门向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出口莲藕。

  藕农告诉记者,广州市民要品尝上好的万顷沙莲藕,只能直接找几家指定的莲藕加工厂。在收藕季节,它们会挑选最好的藕田、选择最佳的时机,把品相好的包装成“礼品莲藕”。不过,“礼品莲藕”的数量少之又少,想弄到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善良的藕农听说记者从未品尝过万顷沙莲藕,便热情地邀请记者重阳节再去,因为那时正是莲藕最好吃的时候。

  

特色农业经济③:猫头莲藕有钱也难求

  上图:万顷沙出好藕

  ■贴士

  时令:每年立秋后开始挖藕,持续至次年清明节前,重阳节前后莲藕味道最佳。

  路线:可在广州流花车站坐南沙快线至南沙客运站,再搭乘出租车(约6公里)前往万顷沙。也可先坐车至番禺市桥,再转车前往。自驾车可走南沙港快速路,在福安站或苏十顷出口下。

  交易:大部分出口,一小部分进入广州的酒楼食肆,极少现身普通市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