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民警讲述反扒第1次:初次约会丢下女友抓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9:20 青岛新闻网

  

济南民警讲述反扒第1次:初次约会丢下女友抓贼

  “爸爸是个好警察。”

  

济南民警讲述反扒第1次:初次约会丢下女友抓贼

  吴晓林抓小偷现场。

  以上资料片均由济南公安公交分局提供

  参加工作14年,先后抓获250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逃犯,6月26日,记者走近“泉城名捕”吴晓林,了解他鲜为人知的多个“第一次”反扒故事。

  第一次被触动:

  窃贼偷了救命钱

  1992年,当时22岁的吴晓林从北京武警总队转业,进入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二派出所工作,成了一位走街串巷、泡车泡摊的反扒民警。然而真正让他深深感受到窃贼的可恶,是一起至今让他难以忘怀的案件引发的。

  1993年,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18路公交车上发生一起掏包事件,一位农村妇女身上携带的5000余元现金被盗,这些钱是妇女东拼西凑向乡亲们借来给丈夫治病的救命钱,而小偷却逃之夭夭。看着失主那痛苦的表情、无助的眼神,吴晓林第一次深深地被刺痛,抓小偷成了他废寝忘食的工作。

  第一次抓贼:

  很激动,很爽

  刚刚参加工作,吴晓林每天都盼着亲手抓到小偷。

  1993年农历正月十五,民警集体到济钢参加灯会活动。灯会期间,吴晓林满脑子想的就是小偷。终于,所长发现了小偷的身影,在所长的带领下,吴晓林协助其他民警一起抓了3个小偷。

  “很激动、很爽。”吴晓林回忆说。

  为了迅速提高反扒技能,吴晓林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同时拜访历下区反扒能手马绪元(现已故),利用节假日时间“贴身”学习,根据不同性质和不同表现形式的案件现场取经。

  第一次放贼:

  受打击

  万事开头难,想起第一次独自抓贼的经历,吴晓林记忆犹新,这个故事发生在13年前。

  1993年夏天,吴晓林在12路公交车上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12路、3路、5路……吴晓林跟着可疑男子转了很长时间。公交车快到长途汽车站时,可疑男子拉开了一名女士的包将手伸进去,吴晓林一个箭步冲上去将他抓住,可疑男子快速将手抽出来。吴晓林满心欢喜地带着可疑男子、失主回到派出所。

  可由于没有人赃俱获,公安部门只能把可疑男子放走。这对刚刚参加工作的吴晓林打击很大。“都是太渴望抓贼的缘故。”吴晓林笑着说。

  第一次追贼:

  与小偷比耐力

  吴晓林每天工作时间是十四五个小时,除了早、中、晚三个高峰期外,平峰期间他也在车上、闹市中转悠,每天十几公里、几十公里的行程。

  1997年的一次,他跟踪几名新疆籍小偷,小偷带着他跑了大半个济南,可始终不下手。“当时真的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吴晓林说。然而吴晓林还是与小偷展开了耐力与智力的较量,最终将小偷抓获。

  长年累月的行走,吴晓林养成了好腿功。2006年4月份,吴晓林在省中医附近发现4名小偷。历下大润发超市、和平路、泉城路、共青团路……跟了6个多小时,在北园路三孔桥附近将实施偷窃的男子抓获。

  第一次连抓多贼:

  一一击破

  1996年冬天,吴晓林在1路公交车上发现三名可疑男子分散在车厢内。“知道他们是小偷,通知同事已来不及了,只能想办法应对。”吴晓林说。看到三名可疑男子各自距离较远,吴晓林向准备下手的小偷靠近。就在小偷行窃完毕的一刹那,吴晓林“咔”的一声将手铐铐在了小偷的手上与把手上。吴晓林立即下车。就在第二名小偷下车的瞬间,吴晓林顺势将他拽倒在地铐在路边花坛上。此时,公交车上的第三名小偷窜下车企图逃走,吴晓林追了十几米将他抓获。事后,吴晓林从三人的身上搜出了匕首。

  “如果不是一一击破,当时的场面还真难控制。”吴晓林说。

  第一次约会:

  丢下女友去抓贼

  1995年7月份,吴晓林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祝叶青。1995年阴历九月九千佛山山会,吴晓林约祝叶青外出。从经十路到千佛山的路上,吴晓林的心思已经不在女友身上了,因为他发现了一名小偷。抓到小偷后,吴晓林让祝叶青独自打车回家。

  外出约会了两三次,每次都会扔下女友抓贼。祝叶青从一开始的好奇,渐渐成了习惯。

  吴晓林最大的心愿就是天下无贼。

  ◆相关链接

  吴晓林其人

  吴晓林自1992年参加工作,14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千余起,其中大要案一百余起。

  2003年,吴晓林被评为济南市公安机关唯一的“全省政法系统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004年度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全省执法为民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2005年10月,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派出所民警”称号。2006年3月,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家人眼中的反扒英雄

  谈及丈夫,妻子祝叶青表现了很大的理解:

  “从结婚到现在,我们没有因为他的工作吵过架。”

  吴晓林7岁半的儿子说:“爸爸是个好警察。”

  曾经当过公安的父亲,天天打电话询问儿子的工作情况,并再三告诫吴晓林:“不能刑讯逼供、不能打骂体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