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进性教育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漫步在我市广大农村土地上,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跃入眼帘:纵横交错的村级硬化道路通向各家各户,一幢幢造型别致的“小洋楼”风格各异,宽敞靓丽的文化广场时常欢声笑语,绿水青山环绕的村庄闲适幽雅……从全国生态家园先进村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到特色农业示范村玉州区城西街道林村,以及兴业县葵阳镇四新村和福绵管理区福绵镇福西村等等,越来越多“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玉林大地上迅速崛起,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成了城里人休闲旅游向往的“桃花源”
……

  是什么力量使这些原来不起眼的小山村在短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变?记者细细探寻,发现农民的一句顺口溜也许能说明这一切:“党员一面旗,支部一盏灯,上下一条心,黄土变黄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市广大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农村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当中,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党员榜样有模子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农村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农村党员的榜样确确实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真正体现了先进性。

  在兴业县葵阳镇四新村采访时,村民们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村党员中心户袁秋华踊跃带领村干部、村党员和群众捐集资金350多万元,建成德礼、凤山、石朗3个自然村文化活动中心,硬化通村委及各自然村之间干道7公里。在硬化村道过程中,由于部分房屋影响到修路,村党员中心户带头深入做群众思想工作,4个党员户主动把影响村道改建的自家房屋拆掉,带动了其他12户群众的拆迁,使村道硬化工程顺利进行。

  据记者调查了解,四新村的党员中心户在兴业县只是“冰山一角”,在该县像这样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的党员中心户多达1449个。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兴业县以中心户活动为载体,逐步使党员中心户成为农村的文化学习中心、政策宣传中心、科技示范中心、群众服务中心、文明示范中心户,通过党员中心户带学习、带本领、带致富、带文明、带奉献,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而在全市,广大农村党员也积极开展“五带五建”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党的政策,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带头关心服务群众,建立和睦邻里关系;带头遵纪守法,建设民主法治环境;带头致富帮富,建立生活宽裕新村;带头掌握科学知识,建设文化生态家园。广大农村党员正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排头兵,成为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全市103272名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内动力充分激发出来,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群众致富有路子

  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中,广大农村党员深刻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

  先进村要发展,后进村更要发展。如何实现先进村和后进村两者更快更好地发展呢?福绵管理区在这方面有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为使各村学习有榜样,致富有路子,赶超有目标,福绵管理区广泛开展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手拉手”活动,顺排出58个强村、倒排出58个相对弱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实行异镇结对,并签订《帮带协议书》,明确帮带内容,确定帮带目标,落实帮带措施,使强村与弱村党员互帮互学,互促共进,共同提高。

  该区成均镇通曹村与新桥镇金鸡村结成 “手拉手”对子后,通过互派村干部和党员跟班学习,提高了村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带领群众建成了占地800多亩的连片中药材种植基地,筹资660多万元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投资80多万元硬化了成均圩镇至本村道路和修建环村公路。据统计,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强村共协助弱村引进项目30个,创办产业基地30个,联办项目36个,收到了弱村转强、强村更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互动双赢”效果。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各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线,开展各式各样的实用技术培训班让农民洗脑,与农民结成帮扶对子,将致富信息送到农民手中,传帮带为农民引路,通过“强村带弱村”、“组织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等形式,充分整活农村资源,利用农村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使农民致富有了好路子。

  山村新貌有样子

  “党员群众一条心,建设咱们新农村,乡风文明事业兴,全村上下好光景。”走进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艺术团、粤剧团、龙狮队、篮球队、诗词学会等团队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幸福的歌声在村里荡漾……

  北流市先教办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北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5种模式:生态家园型、农家庄园型、小集镇型、人文乡村型、社区型,而罗政村是生态家园型的新农村。该市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立足农村实际,引导、扶持和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农村亮点,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路子,初步形成了5种建设模式。据统计,该市目前已建成各类文化生态村108个。

  北流市创建“五种模式”引领新农村建设只不过是我市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正如北流市那样,全市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态家园建设,深入开展全民水利建设大行动,多渠道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改善教育、卫生条件和村容村貌,积极推动和谐农村建设。如今,各类公园、文化广场、电子信息馆、图书馆等等这些曾被视为城市生活象征的名词,已悄然进入了山野旮旯、村头屋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