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昨回访海屯路片区 众商家欢欣鼓舞开门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8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昨回访海屯路片区众商家欢欣鼓舞开门做生意

  滂沱大雨过后,一缕阳光穿过海屯路,商铺的户主们开始收拾店铺。昨日下午4时,记者再次回访曾经被敲诈团伙阴影笼罩的海屯路,面对下午用餐高峰期的来临,商家们早已把门口清扫干净,要给到来的客人一个好心情。得知警方前天公处了60余人的敲诈团伙后,众多商家争看昨天晚报的报道,但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一些商家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这
次真的全部抓了吗?他们还会不会再回来?”但大多数商家表示,通过昆明警方的这次成功行动,相信警察一定能为他们撑腰做主。欣慰感谢春城晚报向昆明警方致敬

  大雨过后,王女士收拾着店内的桌椅准备迎客。记者采访时,她刚把手中的春城晚报看完放下,“感谢春城晚报替我们说话,向警方致敬,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利益。”前天,警方把犯罪嫌疑人带来饭店门口指认现场时,她一眼就认出了以各种理由威胁饭店的几名嫌疑人。“以前看到他们是敢怒不敢言,昨天真想上去踹他们两脚。”王女士说。

  王女士在海屯路开的饭店4个月了,回忆那伙人第一次来收保护费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他们说这条路归他们管,不给钱就要杀我们全家。”王女士也质疑过,以前在其他地方开饭店也不交钱啊?不料对方竟撂下一句话,东边西边都交,只是不一样,不交就等着瞧。果不其然,随后的几天里,总是有一伙人来饭店,赊账、打闹以各种理由捣乱。不得已,王女士交了500元,以后每个月这些人都要来几次,她又气愤又无奈,生意也做不好。本月22日,敲诈团伙还放出话要来收费,王女士担惊受怕了一天,才知道他们都被警方抓了。“这种日子终于结束了!”包括王女士在内的所有商家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和王女士一样,隔壁店主陈先生也是受害者,来他家收保护费的日子是每个月的15日,15日也因此成了饭店的“灾难日”,这个月也没例外。前天看到那伙人被带到饭店指认现场时,整个海屯路都沸腾了。陈先生说,本来由于保护费的事情,他连饭店都不想开了,还以为这种日子没尽头了,没想到春城晚报和警方带来了新希望。

  昨天的海屯路上,商家们异常平静也异常兴奋,都说:“想把生意好好做好!”希望相信警方一定能为我们撑腰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商家们在高兴这个敲诈团伙被公处的同时,他们也忍不住怀疑记者身份:“是不是记者?是也是敲诈团伙来摸底的?”在证实记者的身份后,商家们开始说出自己的顾虑,他们惧怕敲诈团伙的一些余党还没有被捕,派人来探听虚实,寻机报复。甚至有几个商家都不承认自己被敲诈过,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也许商户们在面对敲诈勒索时,都敢怒不敢言,只能被威胁。如果我们多团结一点,力量自然会增大,他们就不敢这样为所欲为了!”

  还有一种没有得到警方证实的说法。一位商户说,警方拿来给他们辨认的犯罪嫌疑人照片中,并没有真正来收他们保护费的那一伙人,都是那伙人指使来捣乱的“手下”,这让他们有些担心。“这伙人还会不会来?希望不要再被敲诈困扰!”当然,这种担心的背后,商户们都相信,警方能够真正给他们一个安全的经营环境。

  下午5点30分,记者离开海屯路时,已经是用餐高峰期,海屯路上大大小小的餐馆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市民,老板们都忙活着招呼客人,有关敲诈的困扰在此时被热闹的生意冲淡。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