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雨冰雹前夜突袭寻甸两乡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8 云南日报

  

暴雨冰雹前夜突袭寻甸两乡镇

  500余户房屋被冲垮 361户房屋进水两户淹塌农作物受灾近20000亩

  26日晚上7时,一场特大暴雨夹着冰雹袭击了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两个乡镇,全县500余户的房屋被冲垮,2000余人受灾;大片优质烟草被淹,有10个村的农作物大面
积受损,冲毁桥梁3座、公路4500米、沟渠560米,公路塌方489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据了解,这是寻甸县近20年来最大的一场洪涝灾害。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暴雨冰雹前夜突袭寻甸两乡镇

  昨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了寻甸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河口乡。看到大部分农作物淹没在水里,已长到1米多高的烤烟倒伏在地,有的被冰雹打得只剩下了一根光秃秃的烟秆。一位村民欲哭无泪地说:“眼看就要收了,辛苦一年就指望着这几个月了,却在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10多亩的烤烟全部被水淹没,水稻则像地毯一样,成片成片地倒伏在田里。单河口乡营河村,就有800亩的烤烟在一夜之间全部绝收,村民们茫然地看着自家的田发呆。

  河口乡营河村的部分村民更糟糕,他们无暇顾及跑出去看看自家的庄稼,他们家里一片狼藉,正忙着收拾。营口村村支书周贵华家可能是全村受灾最严重的,卧室、客厅凌乱不堪,电视、电冰箱、电风扇等全被雨水泡着,他说:“下暴雨的那天晚上,整个家都进水了,仅一两分钟,水就涨到了1米多高,我只来得及把我80多岁的老父亲背上楼顶,就再也下不来了。” 离他家不到10米地方,记者看见10多个沙发、衣柜摆在一个露天场上,沾满了沙子,旁边的村民不停打来水冲刷。还有好多衣服散落在地,一位村民说是他的衣服,暴雨来得很快,衣服还来不及抢出,就泡在泥沙里了。

  大雨过后,化桃箐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没有27日到28日凌晨的喧嚣与慌乱,村民们看着辛苦一年的成果就在顷刻间毁于一旦,站在旁边看着田地,看着天空,摇头叹息。

  据统计,寻甸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9875亩,其中烤烟受灾面积7610亩,绝收2670亩,其中市级优质烟600亩;玉米受灾7260亩,绝收2150亩;水稻受灾3050亩,绝收336亩,洋芋受灾1955亩,损失程度在20%左右;农房进水361户,其中墙壁倒塌2户5间,被雨水冲刷不能居住的有15户。

  寻甸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到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层层负责制、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险情巡查、灾害迅报。县政府表示,凡需补种晚秧作物的,由乡政府拿出方案和数据,籽种、化肥由农业局无偿提供;冲毁的公路桥梁由交通部门处理,尽快解决群众的眼前困难。同时严防地质灾害发生,对有隐患的地点加强监测,发现征兆立即采取措施;受灾群众的救助问题,由乡政府具体落实,如实上报民政局给予适当救助。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