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高考获胜者谈求学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总分第一名:金中黄汉伟:目标远大轻松上清华

  获得全市第一名的黄汉伟是金中学生。班主任梁凌是甘肃来的老教师,他对学生获得佳绩觉得是名至实归。他认为黄汉伟是“实力型”学生,是“数学天才”,这次数学考了865分,他学习刻苦,喜欢帮助同学,管理能力强,口齿伶俐,常常在班级上讲课辅导同学,班里的学习氛围浓郁,今年高考,班里800分的同学就有6名。

  黄汉伟的老家是饶平钱东商洲乡,接电话是他老爸,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今晚记者第一个采访他,他也平生第一次接受采访。他是农民,什么都不懂,但他相信孩子,填志愿时就知道孩子“有把握”,相信孩子一定能考上清华大学。老人很幸福地告诉记者,他生了一双儿子,还有一个在金中读高一,家里穷,从小孩子们就要帮家里干活,考上金中是孩子们自己努力的结果。

  黄汉伟觉得自己的优点就是能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调整状态。他认为,考上金中就不能是一般追求,就要树立远大目标,遇到困难不放弃,一往无前就会达到目的。他的特点就是成绩波动性大,但总能及时发现问题,调整过来。他说,进入高三以后,有一段时间数学考得很不理想,压力很大,他调整思路,回归基础,分析自己的其他科目读得很轻松,专攻数学。高考前有一个清华大学的师兄告诉他,升上高三以后,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清华的目标不变,结果还是考上了,这对他是很大鼓舞,因此保持了旺盛的干劲。果然如愿以偿。在高考前他就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独招”,虽然没有考上,还是得到了高考20分的加分。那就是说他可以在858分上再加上20分,上清华就稳操胜券了。总分第二名:一中姜宇轩:向往北大崇拜蔡元培

  记者见到姜宇轩时,他正在玩电脑。他很高,1米9的个头,长得像“姚明”。钢琴10级,喜欢羽毛球,对历史很偏爱,选X科时还差点报考历史呢。他说考得这么好实在出乎意料。特别是物理,他估计考600多分,没想到得了855分,因为最后一道题很夸张,开始看不懂,但是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解答,居然得了高分。他说他不查分数,准备明天学校看成绩就好。如果不是记者告诉他得了全市第二名,昨晚大家查分数查得沸沸扬扬,他却“岿然不动”。

  还是妈妈了解他的性格,妈妈说,这个孩子的特点就是做事专心,计划性强。“定力”特别好,他不会“跟风”,也不受别人影响,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各科成绩很稳定,学校老师对他的教育和指引深深地影响了他。姜宇轩告诉记者,他觉得一中的老师特别“劲”,高中三年级的老师都很“棒”,他很崇拜他们,而蔡爵和林敏两位班主任都是教物理的,老师们的思想对他帮助很大,从方法、习惯都是由他们引导而形成的,特别是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有一套独特的见解,这培养了他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高三的心态很好,都是他们引导有方的结果。这也许就是保持了物理的优势吧?而他的数学得益于黄志孝老师,教完他这一届他就退休了,这个老师很敬业,常常是晚上工作到早晨5点然后7点就来学校上课,这深深感动了学生。这让他在学习上保持了强烈的冲劲。他要记者借媒体感谢老师们的栽培之恩。

  姜宇轩的志愿是上“北大”,对北大情有独钟,他向往北大,崇拜蔡元培。这是因为他特别喜欢五·四运动那段历史,喜欢北大的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3 证书状元李晓珊:考试是考试了,读还是不读还要看一看

  李晓珊是潮阳职业技术学校的考生,去年姐姐参加高考也是取得了800多分的好成绩,但是,家里两个弟弟一个刚刚考上高中,一个正在读初二,参加考试前妈妈就说好了,考试是考试,读与不读还要看一看,妈妈在家没有工作,全靠爸爸一个人打工来支撑,生活本来就拮据,还要供四个孩子读书,真是有点难为父母。因此,她现在心理很茫然。语文和英语两个“单科女状元”都姓“郑”

  郑芸是金中南校的学生,语文考900分魏崇兴校长觉得在“意料之中”。他说模拟考试她就考得很不错,今晚全学校老师都集中在一起等成绩,一个状元和20个700分这样的成绩对全校师生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南校基础薄弱,起点较低,考出这样的成绩老师们是用了很大的努力,这也表明了金中南校极大的“加工功能”。

  郑丹霞是潮阳林百欣中学的学生,高考后就觉得志在必得。她觉得英语900分全靠平常的阅读,英语是天天都要坚持的学科。每天2至3篇阅读使她对英语的感觉如鱼得水。她未来的目标是“高级翻译”,当然还要修点“经济”,让自己更加综合一些,好适应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和变化。本报记者辛瑞玲陈静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