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关县山体滑坡堵断关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26 云南日报

  事故致1人死亡5人失踪水位上升十多米淹过公路

  

大关县山体滑坡堵断关河

  上涨的河水漫过公路

  

大关县山体滑坡堵断关河

  500万方山体滑入河中

  昨日14时30分,记者赶到大关县吉利镇小关溪山体滑坡现场。公安交警已对现场及沿线交通进行了管制,3台挖机正在不停地作业,当地市、县的领导正在组织救援工作。

  500万方土瞬间垮塌

  记者在现场看见,山体滑坡发生在水麻高速公路26标段的施工现场附近,工地上方的山体被撕开了一个长约400米,高约150米,厚度10余米的口子。据初步估算,在滑坡和泥石流发生时,约有500万方土在瞬间垮塌,打断了高速公路的桥桩1根,毁坏了内昆铁路的输电线路。垮塌的山体还砸坏了两辆车,造成了3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5人失踪。

  灾害发生后,昭通市政府紧急拨付10万元专款用于抢险救援工作,并疏散了在河里打鱼捞沙的群众。

  水位暴涨10多米

  山体滑坡直接造成了关河河床的堵塞,日夜奔流不息的关河水被土石方拦腰截断,造成断流。被截断的洪水水位暴涨了十余米,迅速在上游形成了一个库容约500万方洪水的灾害性水面,水面尾水一直延伸到了离现场约四五公里远的地方。

  局部路段洪水还漫过了公路路面,交通彻底中断。市、县领导等指挥和救援人员只能坐装载机出入现场。房子被浸泡在水中的餐馆老板焦急万分,拥堵在水麻路两侧的数千辆车的驾驶员及乘客密切地关注着抢险救灾的进展。根据现场的救援方案,第一步必须先疏通河道,让洪水下泄,才可能对失踪人员进行搜救。被山体垮塌打断的桥桩完全由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类似于筑了一道坚固无比的人工堤坝,给疏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救援人员在已开挖泄洪的基础上,进行了3次爆破。截至昨日下午6时记者离开现场时,水面已下降了20多厘米。

  连日暴雨促生灾害

  山体滑坡与当地的地质条件和独特的气候密切相关。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滑坡体全部由地质结构极其疏松的堆积层构成。大关县近半个月以来连日阴雨,造成整个山体含水量极度饱和,昨日凌晨降下的单点暴雨在很大程度上更是催生了这次山体滑坡。

  据大关县委书记郑艺介绍,大关县处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锋面交界处,地理条件十分特殊,气象和地质灾害频繁。这里是昭通市单点暴雨发生最频繁的地区,局部地区常年日照偏少,阴雨天气较多。在大关县1690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几乎没有一块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平整土地。从县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通道放眼望去,坚固的石山极少,地质结构绝大部分是堆积层。

  本报昭通新闻热线:13887085988;发行热线:0870-2133696。 李昌莉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