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里情无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43 锦州日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对于百股街道五里社区居民44岁的脑瘫患者曹红来说,邻居徐淑慧大姐无疑就像是亲人一样,成了她和女儿生活里的一份依恋。

  曹红几年前下岗,丈夫10年前去世,她一直带着女儿相依为命,日子还算过得去。哪曾想到,2001年她又不幸患了脑梗塞(俗称“脑瘫”),不仅面部表情怪异、言语表达不清,而且四肢活动受限,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此时,她的女儿还在上小学,母女俩可怎么
活啊?虽然社区很快为她们办理了“低保”,可日常生活却是难以自理。

  就在这时候,住在隔壁的徐淑慧雪中送炭般地走进了母女俩的生活,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们生活起居的重担。徐大姐当时53岁,是热电厂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自己身体也不算好,家里条件也不宽裕,但这一伸出援手,她就再也没有放下。

  几年来,她几乎每天都要进出曹红家几趟,帮着买菜、做饭、打扫房间、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要按时给母女洗换衣裳。为让曹红心情慢慢好起来,也让孩子在同学中树立自信,她没少花费心思。有闲暇时间,她更是常陪曹红聊天、解闷。尽管她知道曹红不一定都能听懂,也不能清晰地回答,但她还是想通过这种亲情般的感召,能早日“唤”来奇迹,令曹红病情大有好转。

  有一次曹红发高烧,可把徐大姐忙坏了,又是熬汤又是喂药又是找上门护士打针的。一番折腾,总算让曹红退烧后安静地睡着了,她也才算松了一口气。还有一次,曹红女儿的班级放学晚了,她正点没有接到孩子。以为孩子自己回家了,可回来一看孩子没在家,可把她急得不得了,马上让老伴去学校找。之后才想起给班主任老师打个电话询问,知道情况后才终于放下了心。

  日复一日,曹红的病情虽没有什么大的好转,但她的女儿已经上初中了,她们的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而已经“习惯”这样做的徐大姐并没有就此退出,“谁让咱是邻居呢,谁有难处不能伸手拉一把也不能心安啊”。对此,曹红的女儿一直心存感激:“徐姨对我们太好了,她就是我家的大恩人,我长大了一定想办法报答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