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泉州一明朝墓志铭竟由三名士合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其中之一是当时大书法家张瑞图;这一文物的出土,再次揭示闽南与中原的血缘关系

  本报讯 (记者 林森泉 通讯员 董瑞婷)近日,晋江磁灶镇前埔村苏氏家族对在晋江一开发区内的五世祖苏续宗的明朝古墓进行迁移。在迁移中出土的一墓志铭,是由明朝大书法家张瑞图篆额,明朝方志家何乔远撰文。该墓志铭除了有两位墓主的生平记载外,还记载了苏氏家族始祖苏展生平的部分内容,苏氏祖先来自河南光州。墓志铭揭示海峡西岸福建
闽南与中原河南的血脉关系。

  昨天,晋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该墓志铭解读后认为,该墓志铭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书法价值和历史价值,弥补了晋江有关史料的不足。

  这块墓志铭长62.5厘米、宽57.5厘米、高为4厘米,约有2000字,讲述了苏家始祖苏展鲜为人知的事迹、两位墓主的生平和当时苏氏家族后代繁衍的概况等丰富内容。

  墓志铭记载苏氏祖先来自河南:“苏氏之先自光州也,居泉而为展,展公宋绍兴时,来为泉州观察推官,罢,不能归,家于晋江槐市。十二传为联芳公,赘于陈。陈居前埔,今为前埔人。”

  光州即在河南,槐市即为磁灶,前埔村苏氏家族始祖苏展从河南来到晋江磁灶,在第十二代的时候才搬到前埔村居住。墓志铭对两位墓主苏续宗和其妻黄氏的记载则更为丰富。据墓志铭记载,墓主苏续宗很重视教育,将村里的宫庙改为学校。可惜苏续宗不到35岁就去世了,但其妻黄氏则数十年如一日地继承丈夫的遗志,即使家里的经济日渐衰微,仍然不放弃对子孙的教育。后来,黄氏的两个孙子苏宇庶与苏守同年成为进士,同授为刑部郎,且有政绩。苏宇庶与苏守,《泉州府志》中都有他们的传记。

  在墓志铭文中仍清晰可见“何乔远撰”、“林欲栋书”、“张瑞图篆额”等字。张瑞图,晋江人,当时与邢侗、米万钟、董其昌齐名,并称“明四家”。撰文的何乔远则是出生方志世家,其所著《闽书》,是福建现存最早的完整省志,难怪苏氏墓志铭文声情并茂。书写的林欲栋则是晋江市西滨人,少称神童,万历年间进士,授云南户部主事,书法也甚是了得。

  明朝晋江的三位名士为何会为苏续宗合写墓志铭呢?他们之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交情呢?对此,墓志铭也给出了答案,苏续宗的多位曾孙女中,有一个许给了张瑞图之弟,另外一个许给了林欲栋之子。除此之外,苏氏一家的嫁娶几乎皆为官宦之家,记有官位的达二十几位之多。

  晋江苏氏家族作为苏氏的一个根系经数百年的繁衍,已经传后代上万人,近现代有人移居台湾和南洋。墓志铭的出土,不但揭示福建闽南与河南的血脉关系,更重要的是说明了当时一些“会跑”不为土地束缚的中原人,或为官或经商或逃避战乱迁徙到闽南,后又有部分人继续往东和南迁徙台湾和南洋。(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