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坐一起 摆事实 讲道理  泰州处理疑难信访先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17 中国环境报

  ◆裴甸昶 高杰

  十多年来一直举报投诉不断的江苏省泰州唐仁针棉织品公司扰民一案,终于进入新的处理阶段。应泰州唐仁针棉织品公司(以下简称唐仁公司)周边居民代表的申请,泰州市近日在全国率先举行了环境信访听证处理会,让居民代表、企业法人代表、环境执法人员,面对面地坐在一起,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寻求解决企业污染扰民问题。

  面对重大、复杂、疑难的污染投诉和多年举报不断的顽固信访,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化解矛盾与纠纷?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今年起在泰州市开展环境信访听证处理试点工作,以探索解决复杂疑难环境信访的“药方”,建立和完善新形势下处理环境信访的工作机制,然后在全国逐步推广。

  在环境专家的指导下,泰州市制订了环境信访听证处理试点方案,并结合本地环境执法工作实际,由泰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泰州市环境信访听证处理暂行办法》,为规范环境信访听证处理试点确立了“规矩”。

  泰州市环保局局长孙耀灿告诉记者,过去,处理环境信访案件时,都由环保部门对排污单位进行取证、调查、处理,而投诉信访的人员却不能参与其中,这样不利于寻求最佳的解决办法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现在,开展环境信访听证处理试点,通过对复杂、疑难的环境信访案件召开信访听证会的方式,让投诉居民代表、被投诉企业法人代表、环境现场执法人员三方坐在一起,使整个听证和处理过程公开、透明,并给投诉信访人和扰民的排污单位充分的质询、辩论、协商、评议机会,有利于及时沟通、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从而寻求一个最佳解决环境信访的途径。

  泰州市近日举行了首例环境信访处理听证会,这是应唐仁公司周边住户的申请举行的,旨在解决十多年来这家公司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来自唐仁公司相邻的江洲社区金万中等5名居民代表,唐仁公司法人代表和分管环保工作负责人,泰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测站4名信访调查人以及来自泰州市纪委、海陵区政府、城西街道办、市经贸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等部门的干部作为听证员参加了听证处理会。这次听证处理会还吸引了不少市民旁听。

  听证处理会由泰州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鹏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唐仁公司污染扰民案情。唐仁公司位于海陵区江洲路与泰九路交叉口,与居民住宅区江洲社区相邻。这家公司主要污染源来自3个方面:一是每年排放浆纱脱脂漂白废水22万吨,2001年公司投资135万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经处理废水能基本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二是10吨燃煤锅炉年耗煤5000吨,每年排放二氧化硫80吨、氮氧化物75吨以及烟尘、一氧化碳等;三是织机噪声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罗茨风机、水泵、管道、水流噪声和水解酸化池臭气等。

  王鹏说,近年来,唐仁公司周围居民对公司产生的废水、废气、噪声、异味等污染举报不断,市环保局以及市政府领导曾多次到现场调查处理,公司也多次进行了整改,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接着,来自江洲社区的投诉人金万中代表部分居民,陈述自1991年以来搬进江洲社区之后,遭受唐仁公司污染损害的情况,并当场出示了反映唐仁公司污染扰民状况和居民遭受污染之苦的大量照片,还出示5月9日早晨居民提取的唐仁公司偷排污水的水样。

  随后,被投诉人唐仁公司法人代表和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就企业治理污染源和加强企业环保工作情况进行了答辩。他们认为,企业在污染治理上已尽了最大努力。

  听证处理会上,来自泰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调查处理人,也分别举证了近年来对唐仁公司现场执法、责令限期整改和废水、废气、噪声等排放状况。

  三方代表陈述了各自观点与意见之后,投诉人与被投诉人双方当场又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这次听证处理会上,投诉方全面了解了被投诉方近年来为治理污染所做的努力,而被投诉方也增强了对投诉方多年来遭受污染损害的理解。最后,双方都认为,即使唐仁公司的各类污染点源全面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仍不可避免地对周围居民造成污染影响。

  这次听证处理会在听取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后,在主持人的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唐仁公司同意将生产车间搬迁出居民区,以彻底解决污染扰民问题。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旁听了这起环境复杂疑难信访听证处理全过程后认为,整个听证处理会公开、透明,给信访人和排污单位充分的质询、辩论、沟通、协商的机会。这种形式有利于查明事实真相、分清责任、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要在泰州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后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