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庆警方斩断伸向油田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57 黑龙江日报

  张彦 本报记者 武从端 贾超时

  大庆油田,辖区面积5600平方公里,近5万口油水井遍布其中,号称全国最大的“没有围墙的工厂”。

  在暴利的驱使下,这里一直是犯罪分子觊觎的“生财”之地,大庆警方一刻也没有
放松警惕,对各类针对油田的违法犯罪活动给予坚决的打击。

  今年3月,全国油田整治战役打响后,作为油田保卫的主力军,大庆警方迅速在全油田开展了“一控二打三整治”专项行动。

  3月17日,大庆油田公安分局刑侦二队负责人王建国向局长汇报:已经掌握了一个犯罪集团,在采油三厂、六厂等地疯狂盗窃油水井250型阀门。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居无定所,分聚无时,侦破工作十分困难。

  分局长宋恩听完汇报后,将了王建国一军:这起案件能破吗?从不服输的王建国回答:请领导放心,10天后我向领导报捷。回到队里后,王建国便组织全队侦查员和采油三、六厂的经保人员,分成若干个战斗小组,在易发案的区域内蹲坑设伏。21日23时许,当一伙犯罪嫌疑人正在拆卸阀门时,被当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待了自2004年以来,在采油一、二、三、四、六厂油区内盗窃作案近百起,盗窃油水井250型阀门2000余个的犯罪事实。

  在侵害油田的犯罪活动中,开井盗油危害和影响最大,案件侦查的难度也最大。

  3月中旬,警方接到举报:无业人员李双成伙同手下人员长期在采油四厂一矿油区霸占油井,以开井放油和非法收购原油等手段进行涉油犯罪。大庆油田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经过近20天的侦查,基本掌握了以李双成为首的盗油犯罪集团的犯罪情况。但李双成十分狡猾,案发后组织同伙人员潜逃。专案组成员立即在大庆和安达两地开展抓捕工作。4月6日,侦查员获悉李双成逃到肇州县新福乡筹措钱准备外逃的信息后,立即开展抓捕。到5月13日将所有涉案人员抓获。经审讯,这个犯罪集团自1998年以来开井盗油500余吨、非法收购原油250余吨。

  由于侵害油田的犯罪流动性大,作案人员飘忽不定,为了提高打击效果,大庆警方组织了抓逃会战,采取上网通缉、控制落脚点等方法,警企协作,多路出击,对涉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追捕。

  3月22日,油田分局刑侦二队在卧里屯将盗窃原油后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谷志抓获,破获案件3起,收缴原油32吨。4月11日,侦查七队在采油七厂一家饭店内将在采油七厂盗窃原油的主犯贺学生抓获,破获盗窃原油案件5起。4月6日,刑侦三队在山西太原将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的刘丛、张友抓获;3月6日,在哈尔滨市将破坏油田电力犯罪后潜逃一年半的犯罪嫌疑人于百岁抓获,破获案件7起。4月21日,刑侦四队在大庆市红岗区龙华新村将网上逃犯赵连河抓获。5月4日,刑侦一队经过缜密侦查,在长春市将破坏油田电力设备后潜逃的曹树臣抓获,破获案件50余起。5月5日,刑侦六队在让胡路区将盗窃天然气轻烃后潜逃的C级逃犯高波抓获,破获案件1起。通过加大对在逃人员的追捕力度,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为了防止春季油田治安可能会出现反弹的情况,大庆警方结合油田治安实际,组织警力和油田企业经保人员,对重点区块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油田公安分局侦查三队针对辖区油水井250型阀门被盗情况,采取设卡堵截、定点检查、蹲坑设伏等办法,抓获现行犯罪,一举破获了以孙树禹为首的盗窃250型阀门的犯罪集团。侦查二队针对让胡路红卫地区土炼油反弹的实际,组织警力和油田公司保卫指挥中心、采油二厂经保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共取缔非法土炼油点24处,收缴原油72吨,有力地遏止这一地区非法炼油的反弹势头。侦查五队、七队结合油区分散、村屯较多,外来人员聚集的特点,适时组织开展短周期、快节奏的整治行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开井放油比较突出的采油二厂向阳油区、采油八厂模范屯油区,土炼油比较突出的大同祝三、杜蒙的塔拉哈等地治安明显好转。

  在整治过程中,大庆警方还积极与毗邻的吉林松源市警方联手,开展了两次集中行动,爆破拆除了交界处江心岛上的9处土炼油点。并通过省厅与安达、肇东、绥化农管局等周边市县公安机关采取联合行动,取缔了油田周边的土炼油点23处,净化了油区周边的治安环境,整治行动中确立的重点地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目前,大庆警方共破获各类侵害油田犯罪案件36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7人,打掉犯罪集团26个,抓获集团成员80人;查处治安案件83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人;取缔非法炼油点120处,查扣盗运原油及油田物资车24辆,收缴原油493吨,为油田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