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层公交未想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薛红滨

  全部是双层公交车的911路运营线路上出现了单层空调车,这是否意味着双层公交车即将结束使命,退出历史舞台?记者今天上午从负责该线运营的巴士新新公司得到证实,双层公交车在线路上的运营一切正常,目前并没有退出的打算。

  增加运能优势独特

  昨天下午,在淮海中路上,记者乘上一辆911路双层公交车,由于不是高峰时段,车上的乘客并不多,基本上都有座位。在上面车厢内,有的乘客一边晃动着,一边看书;也有的乘客则很悠闲地孵着空调、看着窗外,欣赏着马路上各式各样的行人,并没有一点退出的迹象。

  巴士新新运营部经理顾海泉告诉记者,911路是1994年本市最早投入双层公交车的线路,现在共有48辆双层公交车,每辆车上的座位有80个,载客量特别大,尤其是高峰时段,双层车会像“磁铁”一样,将车站上的乘客全部“吸”到车上。目前,该线的日均客流在4万人次左右。

  单层车当“替补队员”

  “其它线路上的公交车需要维修保养,双层公交车也一样。”当记者问及线路上有单层车辆的运营,是否意味着双层公交车将逐步退出时,顾经理解释说,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据了解,本市双层巴士约190辆,分布在912、931、916、61、55、43和中卫线等公交线路上。最早一批上线的双层公交车早已更新,现在911路上运营的双层公交车都是在2000年以后更新的,计划报废年限为10年,属于国产豪华型双层公交车,运营至今不过5-6年,离开“退役”年限还有较长时间。根据车况车貌,峰会期间,车队特意将几辆故障车拉去维修,单层车便充当了“替补队员”,按常规维修完了仍要上线运营。

  冒黑烟属违规操作

  至于有乘客提出,双层公交车有时会出现“尾部冒黑烟”的现象,一位公交行业“的老法师”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双层车的“专利”,单层公交车也会出现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需要作具体分析,有可能是车辆问题,也有可能是操作问题。

  比如按规定公交车起步时,离合器应挂在一档,而司机为了快速起步,会将离合器挂在2档起步,从而造成燃油不完全燃烧,就会冒出黑烟,再加上双层公交车本身就要比一般公交车辆重,起步本来就比较慢,车载客量大时,司机往往会加大马力违规操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