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苦寻找五十年 八旬失散姐弟终在南京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姐啊,你咋不是那个样儿了呢?原来多高多胖的,瞧现在瘦的呀!”“老啦,腰都驼了。铁头儿,你也变样儿喽。”两双枯瘦的手相拉着,两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对望着,老泪顺着满是沟壑的面颊无声地流淌。这是失散50年后,87岁的姐姐徐桂英和83岁的弟弟徐家振第一次对话。徐桂英的小女儿、55岁的张冬芳静静地站在认亲的人群后面,看着远道从河南来的表兄妹们和自己的两个姐姐忙着相认,用乡音叙着家常,她笑着,眼泪却忍不住掉了下来。这朝思暮想盼来的亲人团聚,竟然起缘于不久前她和玄武公安分局民警的
一次偶然闲聊。

  6月8日那天,南京第34中学校医张冬芳和玄武公安分局抽调过来为考生“保驾护航”的女民警孙婕、许晓宁在闲聊时,不无遗憾地提到,自己的老母亲在河南有个唯一的弟弟。自从1956年母亲带着她们姐妹几个从河南省汝南县来到南京,姐弟双方就再也没有能够联系上。眼看大半辈子独自拉扯大几个女儿的老母亲年事已高,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母亲找寻失散已久的亲人,免得留下终身遗憾。情真意切的倾诉打动了两名女民警,她们当即把这件“份外事”应承下来,表示警方将尽力帮助她。完成高考、中考保卫任务,回到分局经济文化保卫科的日常工作轨道后,两位民警没有忘记张冬芳的嘱托。通过警务信息平台,她们查到了河南省汝南县所有名叫“徐家振”的人员信息。根据徐桂英老人的回忆,她的弟弟比她小4岁,是属鼠的。凭借这一线索,上个星期,她们最终找到了家住汝南县城西大街派出所辖区的徐家振老人。

  得知自己苦苦寻找多次没有下落的老姐姐突然有了音信,远在河南的徐家振老人再也坐不住了。昨天一早,天还没有亮透,他就带着儿子女儿、孙子外孙一家三代15口人,驱车向南京赶来。在张冬芳家里,徐桂英老人一早起来就捧着自己唯一拥有的一张弟弟的照片,反复端详:“我就怕马上见面了,不认识咋办?隔这么多年了,没曾想能见上啊……”发黄的2寸黑白照片上,弟弟那时风华正茂。做姐姐的至今无法忘记,在她年轻守寡后,为了养活几个孩子,她靠用驴拉磨磨面来挣钱糊口,那磨盘就是弟弟亲手给她做成套上的。

  下午2点25分,从河南开来的“认亲车”抵达南京长江二桥,守候在此带路的民警许晓宁连忙电话通知在家焦急等待的徐桂英老人。长期以来腿脚蹒跚得已经难以下楼的徐桂英老人不知哪来的精神,在女儿和民警的搀扶下,从家出门一口气走了好几百米,来到约好见面的益达宾馆大厅。她执意不肯坐着,只是站在门口,眼睛紧紧盯着外面。

  “来了来了!”3点05分,在周围一片欢喜声中,徐桂英老人终于等到了失散50年的弟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