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借风俗大卖积压鞭炮 市民担心燃放时会产生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宁区有这样一个关于闰月的风俗,就是在闰月期间,姑姑一定要买齐7种水果(每种7个),然后放鞭炮到侄子家,这样侄子就能驱邪避灾。然而不少商家看中了这一风俗,将积压鞭炮全都拿出来销售。很多市民担心,积压多时的鞭炮在燃放时有可能产生危险。

  讲述:要准备7种水果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了江宁区谷里镇周村。刚到这里,便听见零星鞭炮声从远处传来。“放鞭炮啊?那是姑姑给侄子送水果呢!”一位过路村民解释说,马上就要到农历闰月了,每到这时,他们江宁区一带都有一个风俗,凡是做姑姑的,一定要在这期间带着7种水果(每种7个),放着鞭炮到侄子家,把这些水果送给侄子。“这是为了驱邪避灾!”村民表示,他家姐姐最近就要到他家来,给他儿子送水果。但对于何时是闰月,该村民也说不清楚,只是称看别家送,他们才跟着送的。

  目击:放鞭炮到侄子家

  此时,一阵鞭炮声由远而近,一名中年妇女手提点燃的鞭炮缓缓而来。这名自称姓董的妇女说,她是到侄子家送水果的。打开她携带的塑料袋,里面装的水果与之前村民说的完全相同。董女士说:“该送的还是要送。不送的话,万一侄子有个三长两短,我担不起这个责任啊。”在周村调查后发现,这里卖鞭炮和水果的商贩很少。村民们表示,他们买水果和鞭炮都要到镇里和板桥一带。

  记者随后来到谷里镇,发现路边果然有不少卖鞭炮和水果的摊点。一位卖水果的老板笑着说,就因为最近“姑姑给侄子送水果”的人特别多,所以他们生意相当好,最多一天能净赚200多元。

  担忧:积压鞭炮卖得欢

  然而对几家鞭炮摊点走访后记者却发现,这些摊点虽然都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可销售的鞭炮全都是过年期间的存货。一名赵姓老板称,他家在今年过年后积压了3000多元鞭炮。眼下正值梅雨季节,原来还担心鞭炮受潮不好卖,现在却不用发愁了。

  不过也有人对这些鞭炮质量表示了担忧。买鞭炮的许晶女士表示,这些鞭炮隔了这么长时间又拿出来销售,燃放时难保不会出意外。

  谷里镇镇政府办公室的张主任了解情况后明确表示,他们知道当地有这风俗,但还没有注意到鞭炮的事。他们将尽快对辖区内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鞭炮”,将予以没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