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瓶车与公交车抢路抢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为方便,尽管满载乘客一路险行,但仍不乏捧场客

  本报讯记者许琛、实习生李院乐报道:本是在旅游区和小区内作代步之用的电瓶车,竟开上交通繁忙的公路与公车抢客营运,俨然一个小型车站。此幕在天河客运站附近上演了三个月之久。记者昨日冒险体验了一回生死时速。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天河汽车站一侧的上元岗车站看到,十多辆电瓶车占在繁华路口一字排开,司机站在车头大声吆喝,几名“服务生”或高举路牌拉客,或直接缠住路人不放,上车收费有专人负责,需要车票的当场撕票……

  此时正值交通高峰期,站台处挤满了人,电瓶车依然占据着公交停靠线,一些公交只得占用小车道,使得小车道车流猛增,一度引起堵车。而市民要搭公交,必须穿插于电瓶车之间,危险又混乱。

  记者坐上往龙洞的电瓶车,车子很快就淹没在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车流中。虽然电瓶车速度不快,但由于没有护拦,两边的汽车紧贴着乘客呼啸而过。在拐弯时,因离心力作用,车一拐,就把人往外“甩”。记者坐在最后一排,因背靠背,在急刹车和加速时,后排的人前扑后仰。好不容易等到车子到站,记者已一身冷汗。

  “都是两块钱,电瓶车有座位,还可以‘兜风’,随叫随停,不坐真是傻仔!”“服务生”见一些路人犹豫不决,不断地游说。

  记者发现,一辆电瓶车13个座位,仅用4分钟就全部坐满。“公交车走走停停,电瓶车一次到位,多方便呀!”身边一位大叔坐上车后向记者推介。

  “电瓶车容易把人甩出去!”一位姓冯的女士对记者说,“上次,我带儿子去龙洞,本来想坐公交,儿子非要坐电瓶车,还非要背靠背坐,没料到,一个拐弯,我们两人差点都摔下去。”

  据一名跑上元岗至龙洞的公交司机说,电瓶车上路后,公交客流明显减少,但在上元岗至龙洞路段,公交司机必须打醒精神,载着一车人的电瓶车左穿右插,稍不留神后果堪虞。

  一名姓杨的司机说,此处的电瓶车运营大概有3个月了,他的电瓶车除去充电费、维修费,每天能挣100元左右。“不需要手续,这路上的车都是私人的!不过现在生意不好做啊,前天又有四辆车上路,这条线估计跑不长远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运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确有一些电瓶车上路,特别是像天河客运站那样的中转站,但因为没有相关法规界定,不好管理。

  “电瓶车的运营范围有限制。”市交警大队周警官介绍,“在机场、车站、风景名胜区以及城中一些住宅小区内,为方便起见,电瓶车可以上路,但在交通干道,电瓶车绝对不准上路。”

  

电瓶车与公交车抢路抢客

  图:载客电瓶车与大客车齐头并进 宋金峪/摄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