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产”不合格饰材并非上海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3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昨天公布的2006年室内装饰材料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中发现,标称产地为“上海”的被查“外省不合格产品”数量最多。

  该局监督稽查处处长冯维君随后揭开了这个秘密,这些不合格产品很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制造”,而是很多企业采取在别处生产,挂靠上海企业或在沪新
注册企业的方式,以增加销售,其行为实际已变相欺骗消费者。

  在近期被抽检的浙江284家销售单位经销的管材、木门、板材、装饰用织物等292批次产品中,合格103批次,合格率仅35.3%。抽查标称外省企业生产的产品124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仅为25.8%,其中标称产地为“上海”的外省不合格产品数量最多。如仅在抽检的聚酯聚氨酯木器漆项目中,共抽查60批次产品就有19个标称产地为“上海”。

  “这些企业无非是利用‘上海制造’产品质量的美誉度,利用了许多消费者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认为标称产地为上海的就是质量的保证,从而钻打开销售的空子。”冯维君认为,在市场监督过程中他们发现在标称产地是“上海”的产品,其实很大部分是从别处生产的,这些企业仅仅是挂靠上海企业,或在上海新注册一个企业,而加工制造都是在别处,产品产地却被贴上了“上海”。由于质监部门检测范围仅是产品质量,因而无法对每个检测产品的产地进行核实,所以检测不合格产品标称产地只能按照产品包装显示的省、市予以公布。

  冯维君表示,他们会将涉及“上海”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名单交给上海质量主管部门,将不合格结果移送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处理。如果发现该产品确实存在异地制造,却标称产地“上海”的,他们将联合上海质量主管部门对该产品进行严厉查处。

早报记者 葛熔金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