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批量交学费账户免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针对学生家长的疑问,工行广东省分行回应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随着几天前工行向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的小额账户收取每季3元的管理费,四大银行的免费账户时代宣告结束。昨日,市民刘先生打来电话咨询,他为孩子上初中开立的交学费账户属于特定用途,平时用不到,交完学费后只剩下十几元,工行能否对此类账户“网开一面”?

  “不仅仅是我,我的同事、朋友,很多人都存在类似问题。”刘先生称,为孩子交学费的账户是学校要求开的,户主也是孩子的名字,家长一般不会用这些账户存很多钱。如果低于300元就要被扣管理费,要是不补钱进去就会被一直扣到零,甚至销户———这显然不行,他们还得靠这个账户交学费。

  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管理部。该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收费之初,该行就将此类账户考虑了进去,虽然不属于11类账户之列,但只要是批量交学费的账户,就能免收管理费。

  “比如说某学校要求交学费,该校在同一时期交费的1000个账户,就会被视为批量交学费账户,而免收管理费。”那么,怎样才能被视为批量交学费账户?该人士解释说,有两种方法可以鉴别:一种是学校财务部门向合作的工行网点报送交费账户名单;另一种则靠工行电脑系统自动识别。省工行科技中心已对去年11、12月,今年1月、3月的数据进行了抽样扫描,将一些批量交学费的账户纳入了免费行列。由于技术容量问题,扫描面并非完全覆盖。刘先生的交学费账户被收费的原因,可能是学校没有报送名单,而交费时间又不在工行扫描月份内。因此,要免除支付费用,刘先生可以一方面联合其他家长,要求学校报送交学费账户名单给银行;另一方面也可以到开户的工行网点,凭存折要求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只要查明是批量交学费账户,就能免收管理费了。而且,之前被收的3元费用也可以退回。“但如果只是零星的交费,或者自行交费,而非批量交学费,这种账户就不能免收费”。

  记者还发现已收费的几家银行对于学生账户也有不同的规定,如建行、中行对全日制中专及高等学校(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在校学生,免收账户管理费,但建行只限一个账户名额,而工行则是所有学生账户只要满足批量交学费条件,就能免收管理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