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快快!几分钟一趟会不会追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铁今起提速,有关方面解答市民心中疑虑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报道:今天是广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运营7周年、二号线3周年的纪念日。今天地铁再次压缩行车间隔,乘客不断感到坐地铁的快感。但市民也有疑问,究竟地铁最快能跑到多少分钟一趟呢?不断提速会不会发生追尾事故?

  从今天起缩短行车间隔后,地铁一号线高峰期将达3分45秒一趟,低峰期行车间隔7分30秒;二号线高峰期3分53秒一趟,低峰期行车间隔7分30秒。据地铁公司介绍,地铁一号线开通7年,压缩行车间隔时间17次,从最初的9分钟已压缩到了目前的3分45秒。二号线列车仅2004年一年,就压缩了9次行车间隔时间,从9分45秒降到现在的3分53秒,日月如梭,地铁的“速度”越跑越快了。尽管三、四号线等车仍然很久,但一、二号线的今天,就是三、四号线的将来。

  提速后,地铁一、二号线到了周六、周日的日可以运送82万人次,三、四号线也可送客十多万人次。

  客流迅速上涨,行车间隔就必须降下来,这是双重压力。等地铁能变“快”,背后原因是上线的列车多了。市民总是希望一下站台就能见到地铁开来,当列车数量继续增加,市民等车就越来越爽。在一号线,全周转时间(从西朗到东站再回西朗)大概是68分钟,高峰期有18列车在铁道上循环走动,这样算下来,就能达到3分45秒一趟了。在国外,有些地铁甚至达到了不到一分钟就一趟,我们能否也做到呢?

  地铁运营负责人介绍说,压缩行车间隔还有余地。远期二号线可以跑到2分钟一趟,地铁的信号系统游刃有余,不至于发生追尾事故。但是不是真要跑到这个极限,有两个原则,一是“以需定运”、一是“以车定运”。即使有足够多的车,乘客量达不到,列车的效能就未最大发挥。

  非高峰时间的等车需要近8分钟,有没有可能也继续压缩?地铁方面称,出行规律决定了一定会有高低峰之分,其划分可根据统计数据进行弹性变动。在低密度运行时,休息的列车可以保养、清洁和维修。

  

快快快!几分钟一趟会不会追尾?

  图:细心的市民发现,地铁一号线等车时间又缩短了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