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爸爸妈妈你们还要不要女儿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是寄养三个月岂料一去四年多

  父母不见女儿面养父含辛度日难

  文/本报记者蔡霞实习生殷茹图/本报记者朱文海

  浴室里,一个小女孩独自低泣:“爸爸妈妈,我想不起你们的样子啊,怎么办?”时光如魔,4年,吞没了她的爸爸妈妈;思念如山,眼看要压垮8岁的她……

  托付之后一去不回头

  2002年4月1日,海珠区劳家的饭桌上新添了一副碗筷,碗筷的主人是4岁的蕾蕾。这一天,蕾蕾的爸爸带她来到劳家,丢下500元钱,将蕾蕾托给劳家二老照看,“他说只要三个月就能回来”。

  事隔4年,劳公公依然记得,那男人自称在某军区后勤部工程队工作,要去北方接一项工程。他还亲自到某幼儿园办好了全托手续,交了3个月的学费,请劳家周末将蕾蕾接回家,周一再送去幼儿园。

  3个月过去了,蕾父称工程未完,“托期”延长。半年过去了,工程仍在继续。劳家两公婆一边继续等待其父,一边艰难地抚养蕾蕾。

  2004年7月,蕾蕾幼儿园毕业,该上小学了。劳家帮兴奋不已的蕾蕾准备好了新衣服新书包后,接到蕾父电话,他说因身体不适,要迟些回去;还说蕾蕾上学晚几天不要紧。劳家一时间凑不齐学费,只好让蕾蕾辍学。

  2004年11月中旬,蕾蕾接完电话后告诉公公婆婆,爸爸在电话里说“开一条数学题考考你,若答不出,我以后就不打电话给你了”。爸爸考她“60+60等于多少?”没上一年级的蕾蕾不知道。

爸爸妈妈你们还要不要女儿啊?

  劳家人以为他只是开玩笑,但从此之后,屡次拨打蕾父留下的手机号,都被告知“无法接通”。

  右图:纸船里,装满了蕾蕾对父母的渴望

  爸爸妈妈别不要我啊

  幼儿园毕业后,辍学的蕾蕾每天早上5时多就会自己醒来,坐在“床”上似自言自语又似质问般地念叨:“为什么不读书啊?”劳公公和老伴谭婆婆面面相觑,无言以对。

  去年9月,李蕾七岁半,已经过了法定读书年龄。两位老人咬咬牙,从弟妹儿女处凑齐学费,把她送进海珠区南石头一所私立小学读一年级。“肯定不让她读二年级了!”说是这么说,但是拿着蕾蕾赢得的一叠奖状,翻着她在学校载歌载舞的照片,他们怎么狠得下这个心?

  “蕾蕾很聪明的,半年期考语文、数学都是100分,唱歌跳舞样样第一名,老师都很疼她。不上学真是浪费啊!”劳公公面对记者叹息不止。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心事越结越沉。谭婆婆说,蕾蕾晚上经常睡着睡着就会骤然哭喊起来:“爸爸妈妈,别不要我啊……”劳公公还发现蕾蕾折了许多纸船,每一只上都写着:“爸爸妈妈,你们坐这个般(船)回来吧!蕾蕾想你们!”

  刚过8岁生日的蕾蕾日益消瘦,“身高1.45米,体重只有68斤。”劳公公心疼地说。他一再强调,只要蕾蕾的爸爸肯来,他会把女儿好好地交还给他,其他什么都不说了,让蕾蕾“好来好走”。

  “他不会拿自己的女儿开玩笑吧?”劳家两公婆很矛盾,越等待越绝望,却又从来不敢放弃希望。(报料人谭小姐,三等奖100元)

  ■采访手记

  在记者与劳家人谈话时,蕾蕾始终低着头,呆呆地看着远处,瘦削的身形让人心酸。蕾蕾现在唯一的寄托就是学习,老师的赞扬和同学的敬佩让她能找到些许自信。但是,父母都不见了踪影,让8岁的蕾蕾怎么能真正开心和自信起来呢?在这里,我们只能大声疾呼,蕾蕾的爸爸妈妈,快回来吧,你们的孩子离不开你们。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