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师大博导跳楼自杀 曾拒绝同事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3:28 京华时报
北师大博导跳楼自杀曾拒绝同事劝说

昨天上午8点多,文力教授坠楼身亡。本报记者 张春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上午8点多,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文力从校内的行政办公楼楼顶跳下,不幸当场身亡。53岁的文力教授是经济学博士,生前有大量科研著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教学方面,他深受学生喜爱,两个月前还被评为学校的“最受欢迎十佳教师”之一。

  是什么使文力教授做出放弃生命的决定?他的一些学生、同事、朋友都表示不解。

  不听劝说执意跳楼

  北师大化学系一名学生说,昨天早上8点左右,他看见一名穿白色上衣、身高175厘米左右的中年男子在新主楼A区楼顶边沿上走,还回头用手往回摆,好像在示意着什么,嘴里在说话。“我看见楼下的一名保安飞快跑上楼去,但他(楼顶男子)的表情很是痛苦,还不时摇头。”

  这名走在8层教学楼顶端边沿的中年男子,是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力。

  北师大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的一名同事前去楼上劝说,但文力教授说:“不用你管。”双方僵持20分钟左右,其间另一名保安跑去通知学院的老师。

  “他深深喜欢他所教过的学生,所以我们派几个同事前去楼上劝说他的同时,也通知他的几个学生来劝他放弃跳楼的念头,但都为时已晚。”管理学院一名老师痛惜地说。

  当管理学院大三的两名学生赶到时,看到的是文教授坠落楼下的身体。

  学生告诉记者,当时是早上8点10分,接到学校的电话后,他们马上赶到新主楼A区,“可我们赶到时,文教授已跳下来,我们没能阻止他”。

  跳楼原因尚在调查中

  上午8点半左右,文教授坠楼后,保安马上控制了现场,并通知120急救中心和警方。120急救中心医生到现场证实,人已当场死亡。尸体交由警方处理。

  9点半,警方赶到,拉上警戒线封锁现场。几名民警进行现场调查后,约11点半,撤除警戒线,并运走尸体。

  海淀警方称,初步断定是跳楼自杀身亡,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表示,事发后,学校正全力配合警方调查。目前,文力教授跳楼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学校已联系文力的亲属,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对于文力教授跳楼,他的学生、同事、朋友都表示不能理解。因为他们所知道的文力教授是一个性格开朗,事业和家庭都成功的人。

  生前深受学生喜爱

  管理学院大三的两名学生告诉记者,课堂上的文力教授谈吐幽默,性格开朗。《管理学》内容有些枯燥,但文教授能深入浅出地讲解内容,所以学生都非常爱听他讲课。课下,文教授还会不厌其烦地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经常与学生们“乐在一块”。

  北师大管理学院一名老师说,文教授人缘极好,并深受学生喜爱。今年4月,学校第四届“最受欢迎十佳教师” 评选活动中,文力教授当选。

  “文教授以前在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改革与管理研究所任职,虽然2002年他才到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但已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尤其他对国家
铁路改革
的研究,更是受到世人极大关注。”文力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介绍,文教授一生都在致力于中国铁路改革方面的研究。“平常他除工作之外,就找一些朋友聊天,都不会脱离铁路改革问题。由于他很善于表达,侃侃而谈,和他做朋友也是人生一件乐事。”

  文力的这位朋友说,最近跟文力见面没感觉他有什么不同。他和家人过得挺好,人也很精神。

  “文老师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是我们到现在还是不相信这是事实。他的突然离去,使得我们少了一个很好的老师。不管怎样,我们很不理解文老师为何这样做,也替他难过。”北师大管理学院学生说,他们将会举行一些悼念活动,祈祷文教授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