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新疆老板复印件签合同骗保证金2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历经7个月、行程数千里,在新疆乌鲁木齐侦破一起经济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成(化名)在乌鲁木齐被乐山警方正式逮捕归案。乐山警方称,这是公安部颁发的《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自6月1日起施行以来,他们破获的一起典型的经济犯罪案。

  报案复印件签合同骗保证金

  去年11月17日,乐山某园林绿化公司(以下简称“乐山公司”)副总李某报案称:新疆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成采用合同欺诈手段,骗走了他们200多万元。警方经询问得知:去年夏季,新疆公司向乐山公司出具了2002年乌鲁木齐市国土局签发的近14.93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复印件,并称此为自己的“承包工程用地”。乐山公司赴乌鲁木齐实地考察,对方用的是凯迪拉克等豪华轿车接机,公司就在乌鲁木齐市的某高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里。双方遂于7月7日签订了一份《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协议书》。约定:按照14.93万平方米推算出工程量为2800万元,按此工程量5%的比例,乐山公司应在签约后15天内,将140万元履约保证金付给新疆公司;新疆公司应在25天内向乐山公司预付工程总款的20%即560万元。

  乐山公司随即组织车辆、人马赴乌,并将14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打过去。事后,新疆公司又出具一些复印材料,骗取乐山公司再次补签了一份相关合同,把总工程量追加到了3000余万元。但经多次催促,新疆公司迟迟不将先期工程款拨到位,这才引起了乐山方面的怀疑。

  调查乐山警方千里取证

  12月初,由乐山经侦支队副政委任巍率员赶赴新疆调查。经到当地国土、计划等相关政府部门取证,得知新疆公司出具的相关建设用地批准书早已于2003年就失效并收回。2004年新疆公司仅取得了8.7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同时从当地人口中还得知:新疆公司的老板李成是山东的“外来投资商”,号称要在乌鲁木齐投资十几个亿搞生物工程高科技研发!

  “这是明显的合同诈骗!”根据调查事实,经侦支队成立了专案组。12月中旬,乐山警方再次赴新疆准备对犯罪嫌疑人李成实施刑拘。此时的乌鲁木齐已是冰天雪地,气温在零下摄氏20度。乐山警方正要拘捕在办公室的李成时,这个山东人却丝毫不惧怕,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山东来的投资商,你们乐山的警察凭什么抓我?”在12个小时的询问中,李成始终保持缄默。受制于当地种种原因和相关规定,案件陷入了僵局,乐山警方只好暂时撤退返回。

  抓捕新规定是尚方宝剑

  今年1月,乐山警方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成;6月5日,乐山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令。恰逢公安部颁发的《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从6月1日起施行。6月15日,乐山警方派员飞往乌鲁木齐。

  警察逮捕李成时场面很富有戏剧性。在电梯上,李成看见几位侦查员,觉得似曾相识,便漫不经心地打了个招呼:“嗨!你们找我?”“是,我们有点事情找你商量!”乐山警方把李成带到当地警署,一边亮明逮捕证,一边把公安部的新规定摆在桌上,逐条逐款解释了一通。李成一下子瘫了。为了预防其下属赶来阻扰,乐山警方留下一人返回宾馆办理后续,两名警察打的带李成直奔机场。好险,飞往成都的飞机还有10分钟就要起飞了!

  据乐山经侦支队长李文军介绍,像这种跨省犯罪案子,过去异地执法有一定难度,现在执行部颁新规定,更明晰、可操作性更强了。

  记者李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