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奸杀女生的高三男生自称在西安经历过羞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4:02 华商网-华商报
奸杀女生的高三男生自称在西安经历过羞辱(图)

记者带来赵大伟以前同学的问候时,赵大伟动了动手铐,仿佛在掩饰那瞬间的悲伤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西安“5·23”强奸杀人案震惊世人。凶手和被害者都是高三学生,而且还是同班同学。他们之间并无矛盾,杀人动机成了被探询的秘密。是什么因素,造成这样的结果?

  这可能是道永远无解的题,而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尽可能还原一个“杀人犯”生活中
真实的一面。

  日前,因涉嫌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赵大伟被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06年6月12日晚,不足19岁的赵大伟呆坐在

泰山脚下一家
台球
厅里,等到了警察向他走来。20天的逃亡,他已身无分文。

  打盘台球咋样,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刑警李昌义在赵大伟身边坐下,不动声色地邀请。

  赵大伟拒绝了,他说他是外地人。

  赵大伟。压低声音,李昌义喊出了这个他们所追捕的人的名字。

  把手铐给我戴上吧,赵大伟格外平静。然后他说,我想吃麦当劳。

  李昌义怎么都想不通,赵大伟会如此平静,不像个孩子。

  之后直到现在,在面对问讯时,出现在赵大伟口中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敢作敢当。

  赵大伟所要担当的,是一个无辜女孩的生命。他说,我是男子汉。那充满所谓男子豪气的敢作敢当,更多地触痛血案留在人们心底的伤口———似乎游戏般随意,生命就被这样地轻描淡写。

  检察官看案卷起了层鸡皮疙瘩

  2006年5月23日中午,一切按计划进行,西安市东郊一重点中学高三学生赵大伟给同班女生素素(化名)发了条短信,说和大妈吵架了,心情很不好,想和素素聊一聊……

  离开学校,赵大伟把素素带到大伯家。大伯和大妈回河北雄县老家了,他们是赵大伟在西安惟一的亲人。

  1个多小时后,素素悲惨地离开人世。女孩身中七刀,之前被强奸。女孩子被撕扯成布条的床单捆绑,倒栽在灌好半筒水的洗衣机里。

  赵大伟离开前洗了热水澡。他事先买好了去山东的火车票,他卖了手机,带走了大伯的玉器,在书院门出手了一部分作为盘缠。

  残忍!负责此案的刑警低下头沉默,之后吐出这个字眼。对于更具体的案情,他们不说,说不出口。

  赵大伟让老刑警也感受非常,下手狠、准、稳,而且没有逻辑,没有缘由。赵大伟只是单纯意义上的要杀人。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余长虹以为将近20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各种案件都有了免疫能力,但赵大伟的案卷她一行行看下去,就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她说,不能想象,那样的手段,不能想象,出自孩子。

  赵大伟杀人就像覆水难收

  赵大伟看着问讯者的眼睛,神色平静。

  他说,素素是无辜的。

  他还说,选择素素,是因为她长得水灵,人好骗。

  素素依然还在学生卡的相片里,清秀的样子。她擅长长笛,被害前已经通过了北京一所艺术高校的专业课考试,高考文化课通过后,她将开始更美好的人生。

  赵大伟说带着素素去大伯家,从一楼到二楼,每一级台阶他都走得很辛苦。他比喻,就像马拉松跑到最后二百米,艰难,沉重。之所以还是继续了杀人计划,他解释:水离开了盆。

  赵大伟是说,自己要杀人的意志就好比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留在案发现场的杀人计划,笔画不够老练,有点稚嫩。赵大伟给计划又起了一个别名:捉鬼。鬼指的是大妈。

  赵大伟本意是想杀大妈。事后,他用指头蘸着血,在大妈卧室墙壁上涂下大妈的名字,还有“恨”字。

  家人他是赵家的“根儿”

  当赵大伟用人间最极端的方式发泄他心中的“恨”时,他的家人正在河北雄县老家其乐融融。

  赵大伟的大伯休假回老家探亲。本家弟兄们都来了,围在赵大伟奶奶身边。老人家年近八旬,大儿子从西安回来,说不出的开心。下午,一家人簇拥着,下饭馆聚餐。

  席间,赵大伟大伯接到电话,说赵大伟不见了,手机不通。是素素的妈妈联系不到女儿,找到学校,从同学处得知素素和赵大伟出去了。

  接下来,惨案惊现。

  回到西安后,赵大伟的大伯大妈一次都没有回过他们的家。因为赵大伟的留言和日记,赵大伟的大妈成了事件延伸开去的焦点。赵大伟在许多地方发泄着自己对大妈的恨。

  据了解,这个出身农村没有文化的妇女一直很沉默,总是低头叹息。

  是什么矛盾能升级到如此骇人的程度?赵大伟的妈妈说,能有什么,都是一些生活琐事,比如他大妈管着他学习,不让他看电视,看他日记什么的。

  赵大伟在高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到西安,投奔大伯大妈,因为西安的教学条件比老家好,而赵大伟作为赵家这一辈惟一的男性,是赵家的“根儿”,寄寓着赵家无限的希望。

  赵大伟我在西安经历过羞辱

  赵大伟住在大伯家直到高三住校,住校后就每周回大伯家一次。他曾给妈妈数落过大妈的种种不是,无非就是吃饭穿衣看电视的事,他说大伯大妈总是锁住他们的卧室。赵大伟觉得那是在防贼一样防他。

  他还在日记中写道,他经历过羞辱。没人知道那指的是什么。

  还有一段明显是在说和大妈之间有关看电视的事,他发泄般写着:看着,咱们骑驴看账本,走着瞧,我赵大伟也是有血有肉的男子汉,不就是TV吗?后面是一连串不堪的秽语。

  问大妈很有架子吗,赵大伟说不是。问就那么恨以至要杀人吗,赵大伟说是。

  赵大伟的母亲说,他大妈只是想尽到监护人的责任,毕竟他们不在赵大伟身边。她平时生意忙也顾不得太多。

  用赵大伟的话说,他家穷的时候没多困难,宽裕的时候也没有多富有,总之他没为经济发过愁,有时候一个月的花销在两千元。

  赵大伟家在河北雄县的家,是新盖没几年的房,据说装修很好,客厅有40来平方。他家做塑料包装的生意。出事后,赵大伟的父亲病倒了,体重掉了十几斤。最爱赵大伟的奶奶至今不知道实情,一直在等待孙子高考完回家。

  母亲他那么胆小那么爱哭

  河北雄县雄州镇大东关村的乡亲都说,赵大伟的大妈是个好人,善良的人,应该不会对赵大伟不好。她在村里生活过多年,十几年前去的西安。

  赵大伟妈妈说,赵大伟大妈心地不错,就是表情总很冷。赵大伟是否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老家的人更想不通的是赵大伟杀人的举动,他们不能把凶案和那个“很乖很内向的孩子”联系在一起。

  乡亲说,那是个从不让大人费心的娃,性格腼腆,不像他爸爸。还孝顺。他爷爷生前半身不遂在床上瘫了许多年,都是赵大伟给他清洗身体。每个星期天,还蹬三轮车拉爷爷去洗澡。

  赵大伟爸爸在人们的描述中性格很暴躁。人们说,有本事,能折腾,虽然没上过多少学,但做生意有头脑,不是一般踏实过日子的人,吃吃喝喝很会享受,人也厉害,曾经也算当地的人物,许多人都怕的。

  村里有些年纪上过几天学的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赵大伟的家庭会不会影响到赵大伟的心理成长。比如赵大伟的爸爸是个“粗人”,和娃交流太少;比如赵大伟的爸爸妈妈曾很凶地闹过离婚,而且离了婚,虽然他们后来又一直在一起生活。

  当然有影响,赵大伟的妈妈说。这个孩子一定是疯了,不然怎么能把亲人的爱当成恨呢?他一定是脑子有问题了。日记里还说想上天堂,想当和尚,那不是疯话是什么。

  母亲仔细回忆,觉得自己的离婚对孩子打击很大,那是赵大伟刚上初中的时候,他们两口子闹得正紧,有一晚赵大伟一个人跑到村口,在一块大石头上跪着,被人看到神情恍惚。

  当听说赵大伟是怎么最后一刀挑断了素素的喉管后,母亲呆了片刻,然后眼泪刷刷地流,说,他怎么就不害怕呢,他那么胆小,那么怕天黑,那么爱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