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侃侃三人谈] 别让加班成为“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6: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主持人:宝华 嘉宾:黄春燕、濮诗涵)

  难以言说的无奈

  宝华:一个多月前,勇于向上司公开“宣战”的女秘书瑞贝卡,一度成了职场白领们争论的热点人物。而近一个月来,华为25岁员工胡新宇和广州海珠区女工甘红英的死亡事
件,使得过度加班导致“过劳死”的话题再次备受人们关注,两位应该注意到了吧?

  黄春燕:在这几起事件中,我听到周围的朋友呼声最高的就是呼吁企业能保证个人休息时间。就在几天前,我看新闻时看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张成富就说,“过劳死”正在向白领阶层蔓延。

  濮诗涵:宝华应该知道的,我已经先后炒掉几任老板了,其中多数都是因为我的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

  宝华:这个我了解,你曾经为了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放弃高薪到了一家休息相对有保障的企业。现在为了更好地调整自己,让自个儿充分休息,索性辞职休养一段时间了。不过,你这种勇气,恐怕大多数人都不会有的。

  黄春燕:有些朋友打趣说:“人在职场混,哪能不加班?”对许多人来说,加班似乎不可避免,在IT、传媒、广告、咨询、会计等行业,加班情况比较严重,这也跟行业性质相关。而且,职位越高的,加班时间就越长。

  有些“加班”可避免

  宝华:谈到加班,这个话题就太大了,而且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据我了解,职场中有不少情况的加班,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有些人自己的不当做法,也加重了“过劳”的状况。

  濮诗涵:加班群体中,不少人属于自愿加班型。比如胡新宇,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他不得不选择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来,长年累月如此高负荷工作,你就得问一下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长期透支,不一定就能给你带来超值回报,而且往往会影响身体,降低效率。

  黄春燕:据我的经验,还有些人为了得到上司的好感,留下敬业的印象,上演“加班秀”。但聪明一点的人就会知道,老板不会以工作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一个员工的能力,他们需要看到的是工作业绩。

  宝华:这其中还有些是因为工作效率不高,八小时之内完成不了任务,不得已将工作时间延长了。这类加班型员工,在企业里也多半是费力费时不讨好的。

  濮诗涵:还有一些是因为办事没条理,轻重不分,以至于往往快到下班时才发现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又匆匆补火,长此以往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

  黄春燕:我记得宝华以前写过一篇报道:《上司没走,谁敢走?》。“从众”和“惧上”心理,在被迫加班的人群中,也是很常见的。我倒认为,只要你把本职工作做好了,你就有权得到属于自己的作息时间。

  宝华:楚天金报之前也报道过那些下班了没地方去,就待在公司里混时间的职场人士,这些人也是够有意思的。

  濮诗涵:我们说了这么多情况,都属于你自己可以制止的加班情况。总之,千万不要让无谓的加班变成了“恶习”。

  黄春燕:在许多正规企业的管理者眼中,加班并非就表示工作勤恳。在单位时间里创造出更高的效率,才是企业管理者更为看重的。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员工高质量的休闲生活,其实是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