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龙盘雪域 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通车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10 中国新闻网

  

铁龙盘雪域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通车见闻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在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图为隆重的通车庆典会场。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铁龙盘雪域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通车见闻

  首列进藏列车“青一”号从青海格尔木车站驶出。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铁龙盘雪域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通车见闻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在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图为身着盛装的蒙古族、藏族同胞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典。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格尔木七月一日电 题:铁龙盘雪域天堑变通途

  ——青藏铁路通车见闻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二00六年七月一日在全国民众的记忆里,注定是充满喜悦和骄傲的日子。青藏铁路的开通给进藏“码头”——青海格尔木带来了节日的欢乐。

  从清晨七时起,这座城市的藏蒙等民族同胞代表、筑路工人就已陆续从各个方向向庆祝大会的举行地——格尔木火车站广场集结。上午十时二十分许,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参加了在格尔木举行的“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此前一周,这座城市已经被各色的条幅、标语、彩旗、花团所填满,这是格尔木民众表达内心喜悦的传统方式,他们所在的城市将从今天起,成为青藏铁路格拉段的新起点。

  惹人注目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在庆典广场的花丛中笑迎各方宾客。由格尔木驱车向南一百六十多公里,就将达到海拔四千多米的昆仑山口,由此进入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就是藏羚羊福娃“迎迎”的故乡。而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把神秘的可可西里变为旅者途中熟悉的风景。

  可可西里并不是青藏铁路筑路工人最感艰辛的地方。在这条铁路的沿线上,需要战胜的还有“生命禁区”、“永冻层”、“雪域之巅”等长长的名单。

  克服艰难险阻、历时五年艰辛建设而成的青藏铁路将主宰着青藏高原沿线城市的命运浮沉。由终点变为起点,格尔木正以崭新的城市表情迎接这条铁轨的到来。

  这条铁路贯通前的三四年前,内地涌入了不少商人,将这座城市变得繁华而富有活力。今天来此参加庆典的四川商人王先生说:我是做物流生意的,希望火车通到拉萨后,把我的分公司开到那里。

  在王先生驻足的不远处——格尔木火车站的进站大厅里,一辆绿色的全新列车正蓄势待发,这是第一列发往拉萨的旅客列车。铁龙盘雪域,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将把青海的西宁、格尔木和西藏的拉萨以及沿线十余个县市紧紧地连在一起,而这个大厅里响起的汽笛声将划破长空,彻底终结中国“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庆祝大会上用坚定的语调向外界表示:中国将把青藏铁路沿线逐步建设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地区。

  中午十一时五分许,绿色的首发青藏列车伴随彩旗、欢歌从格尔木车站缓缓驶出。从此,神秘的西藏将以另一种姿态进入外界的视野,而这列钢铁巨龙的行驶轨迹,亦将完美勾勒沿线民众的崭新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