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执法队”群众很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04 深圳特区报

  党旗高高飘扬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华强北商业街城管女子执法队党支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阳光执法队”群众很满意

  本报记者张苹

  她们是全国第一支城管女子执法队。敬业爱岗、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她们身上得到诠释。这就是华强北商业街执法队。

  该队党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辛劳赢得群众满意,付出换来鹏城新貌”,是执法队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的座右铭。她们不仅在城管网站上设立华强北商业街执法队网页,公开工作职责、服务承诺、投诉电话等,还在办公室门口醒目位置设置了意见箱和党务政务监督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真正成为“阳光下的执法队”。

  支部把重点放在了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上。她们抓学习、树形象、强素质的先进事迹被市委组织部拍摄成全市共产党员学习的电教材料。她们执法三年多来,无一宗因程序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党支部积极引导执法队树立起“管理就是服务”的执法理念。当商家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队员们总是热情地向他们伸出援手——在下雨前她们会帮助商家收拾露天摆放的物品;当商家要组织活动时,她们会主动出面协助办理手续;她们还会为商家营销出谋划策,当然,前提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天,队员们在查处一对非法摆卖雨伞的年迈夫妇时,没有强行与其争扯,而是先将他们扶到避雨处,缓解他们的情绪,耐心宣传相关法规,当他们作出不再违反的保证时,队员给了他们一次改正的机会,两位老人十分感动。慢慢地,华强北商家和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印象有了改变,觉得她们是实行人性化管理、代表政府管理城市的“使者”。

  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做好本职工作,肩负着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队长曾圣桃在队里是出了名的“铁人”,2005年5月,她父亲病危,女儿准备中考,由于当时队里工作任务繁重,她只能利用午休的时间到医院照顾父亲,下午下班赶回家给女儿做完饭后又飞奔到医院看望病人。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每位队员都要兼顾许多工作,她们从来不分你我,互相帮助,充分发挥了团队作战的精神。华强北商业街执法队党支部是一个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特别能战斗的集体。

  木棉岭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庆锋

  勤勤恳恳管好“插花地”

  木棉岭社区地处罗湖与龙岗两区二线关“插花地”上,陈庆锋就是该社区工作站的党支部书记,站长。三年前,他服从组织安排,放弃原有条件较好的工作环境,以开荒牛的工作热忱,勤勤恳恳地投入到“插花地”的整治及管理工作。

  “插花地”社区因历史、地理等特殊因素,造成市政、文体设施滞后,加之居住人员以流动人口为主,管理上有较大难度。陈庆锋从增强居民凝聚力、归属感上着手,积极发掘社区可用资源,先后争取区、街道固本强基专款支持,创建了社区图书馆、党员活动室、社区健身路径、社区文化广场等社区活动空间,还举办“家居消防知识讲座”、“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活动”、“百姓讲坛——‘插花地’的变化”等活动,为居民增长知识、了解相关的方针政策提供了渠道。社区办公场所也从原来76平方米的民宅,改建成为功能完备的“一站式”服务窗口的规范办公室,为居民办事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在配合市、区开展“梳理行动”、“清无行动”,特别是对木棉岭南侧危险边坡违章建筑实施空、拆楼行动中,陈庆锋立场坚定,采取讲服务(为居民提供搬屋服务、提供租屋信息等)促空楼的方式,按时完成上级定下的空楼目标。他耐心做好涉事居民的思想疏导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化解了不少群体性上访事件。(张苹)

  “鸿福轮”支部书记魏淑义发挥党员作用推动船舶工作发展

  让党旗在“浮动的国土”飘扬

  魏淑义从2001年起在远洋船舶担任支部书记,兼任船长职务。在“鸿福轮”任职期间,他把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与争创“一级船”、“标兵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8名党员成为船舶建设的“排头兵”,团结带领船员搞好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工作,把一艘有14年船龄的船舶保养得像刚买几年的新船一样。“鸿福轮”2005年为公司创效达680多万美元,成为同类船中创效最多的船舶之一,被交通部评为2005年度全国水运系统“安全优秀船舶”。

  在去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魏淑义认真落实公司党委的部署,除党员外,还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名写了入党申请书的群众参加学习,扩大了先进性教育的覆盖面。在整改提高阶段,紧密结合船舶的特点,开展了“党旗在浮动国土飘扬”、“争当标兵船,党员走在先”、“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先进性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船舶工作的强大动力。

  2002年以来,他在4艘次船舶任支部书记期间,共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名。他每次上船,都带上一部分党的知识读物,到了船上逐个找非党干部船员谈心,对有入党愿望的给予鼓励和帮助。在船上成立党章学习小组,辅导大家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团结到党组织周围。(张苹)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资讯调查中队中队长徐金忠

  “天眼神探”震贼胆

  从警近20年来,徐金忠一直战斗在公安刑侦第一线,现在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资讯调查中队中队长。

  “资讯调查”是一全新的破案手段,即通过收集作案现场的电讯信息资料,结合现场其他信息,充分运用刑事侦察思维,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由于这一侦查手段技术含量大,徐金忠刻苦钻研计算机技术,编程设计运算方法,掌握了一整套独特的侦察破案的方法,经常在大要案的侦破中发挥极为关键和突出的“撒手锏”作用。

  在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中,徐金忠及时加入专案组,从七万多条电话信息中准确找出一组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号码,从而锁定案犯,迅速破案。

  两年前,徐金忠受命组建资讯调查专业队伍——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资讯调查中队。在没有先例可鉴的情况下,徐金忠建章立制、撰写培训教材对队员进行培训,在他的带领下,中队民警在短期内掌握了资讯调查工作的方法,人人具备了单兵作战的能力,迅速成长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犯罪分子惧怕的坚强队伍。中队组建以来,共参与侦办重特大案件900多宗,发挥了攻坚克难的突出作用。公安部负责人在听取支队领导汇报后,曾亲笔题字:“天眼神探”。(张苹)

  准军事化的海关关员

  日前,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党的生日。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党支部长期坚持建设推动办事处工作的全面发展,在海岛上带出了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本报通讯员梁伟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