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光碟变成艺术品好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08 深圳特区报

  青青世界给人们提供了废物再利用的新思维新方法

  废光碟变成艺术品好景点

  本报记者蔡良焕通讯员麦定章

  深圳推进循环经济100例

  深圳青青世界景区从1998年开始,陆续推出一批以日常的废弃物品为材料做成的“景点”,这些景点不仅让人看了之后觉得很新奇,眼前一亮,而且给前往参观的人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环保课。现在,深圳及周边地区的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前往春游、秋游,而这些由废弃物品做成的“环保景点”往往成为师生们热烈谈论的话题。

  3万余张废旧光碟做成“穿山龙”

  来到青青世界景区,游客还没到买门票的地方,就在其入口处的山坡上便看到一条硕大的“龙”,这条“龙”的身子曲折盘旋,有大半藏身在草坪下,而“龙”头则高高昂起,发出闪闪银光。整条“龙”高大威猛,栩栩如生,青青世界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穿山龙”,常常吸引着游客纷纷在此合影留念。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景区自行设计,然后请工人制作而成的,制作的材料是废弃光碟、竹架和细铁丝网等,其中废弃光碟总共用了3万多张。试想想,对这几万片塑料的处理,如果没有环保理念和精巧的构思及创意,那么只能用轰鸣的机器碾碎,或者就是用烈火焚烧。而不论是碾碎还是焚烧,都还会造成污染。因为粉碎的塑料千年不化,焚烧则更可怕,不但有废气毒气,还有粉尘污染,即使只剩下残骸,也是自然界的“毒源”。但现在,经过他们的双手,它变成了五彩斑斓的巨“龙”,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给松树打吊针让病树也能健康地活着

  青青世界13年前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却是繁花似锦,草木葱茏,成为“鹏城十景”之一,这一切得益于青青世界所贯穿的“健康、自然、环保、家庭”理念。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有时不仅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而且也体现着一定范围内的生态平衡。青青世界对待得了病的松树,并不轻易砍伐,而是全力救治,让它始终健康地活着。

  大南山的松树常常寄生一种线虫寄生虫,松树一旦染病,会迅速枯萎、死亡,极难救治。对此,一般的处理方法是把树吹掉焚烧。可是,青青世界经营者认为,砍一棵树也许只需要10分钟,而栽培一棵树直至它成材却需要几年、十年甚至数十年时间,因此,爱护环境先要从爱护树木开始,能让它活着的就不要砍掉。为此,青青世界不计成本,进口了一批专门给松树打针的吊瓶和药水,以救治这些染病的松树。现在,很多游客到了挂着吊瓶和药水的松树下,都会萌发一种对于大自然生命的爱怜之情,并从内心深处唤起他们环保意识、环保观念。

  破水缸废旧轮胎易拉罐制成一件件艺术品

  从废物利用的角度看,许多废物如塑料、橡胶等,若以焚烧的办法去处理,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若以掩埋的办法去处理,可能数年数十年不化,怎么办?青青世界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废物再利用的新思维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的创意把它们重新组合,使它变成一件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并给人带来新奇的欣赏乐趣的艺术品。可以说,这样的例子在青青世界比比皆是,比如,其木屋别墅间的登山步道是用废弃的旧枕木铺成的;游乐场的阶梯是用从海边捡回的废轮胎砌成的;花盆是用旧风扇网罩制成的;废旧的自行车轮胎变成了实用的庭院桌椅,等等。

  在青青世界的园区内,一个破水缸、一个旧轮胎、一块破木板,都能打扮成一样艺术小品。你看,园区入口处,就站着一个“环保大兵”,它是用青青世界的保安员穿过的破皮靴以及废五金等材料制成的;钓鱼池畔,用废旧光碟和塑料瓶制作而成的大“青蛙”憨态可掬;游泳池旁边的草坪上,3头以七彩的易拉罐拼成的“耕牛”,正在拉车上坡,任劳任怨。有关负责人表示,青青世界就是要以自己的积极行为来拉动环保这辆车上坡向前行,并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能参与环保运动中去,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