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华诞忆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8 山西日报

  花圈,松柏;鞠躬,默哀;凝重的音乐,庄严的誓词……

  6月30日,太原市黄坡烈士陵园,人们以追思革命先烈的方式纪念党的85华诞。

  只是,这是个特别的群体:1948年,他们的亲人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长眠;而他们———这些烈士的儿孙、子侄、妻女,直到最近才收到亲人阵亡的通知书,而这张曾在战火
中遗失的纸已经发黄变脆,57年前的墨迹也有些模糊。

  这卷承载着84位烈士英灵的故纸在10年前被一位热爱收藏的老人偶获,此后开始了他漫长的考证和追寻。在媒体的帮助下,迄今为止,王艾甫老人已经为6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他们分布在湖北、河北、贵州等多个省市。

  73岁的霍玉花老人来自代县,她的父亲霍小山1943年离家参军,之后就音讯全无,直到几天前拿到阵亡通知书时才得知父亲早在1948年就牺牲了……她絮絮地对记者说着多年寻亲的艰辛经历,不知道泪珠早已滚滚而下。今天为亲人扫墓的还有6位河北籍烈士的亲属,他们都专程从家乡赶来。

  祭奠活动的最后,为烈士寻亲做出贡献的河北《燕赵晚报》的部分党员代表和太原市部分党员代表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

  王艾甫老人说:“为烈士寻找亲人的过程就是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

  庄严肃穆的音乐响起,所有与会人员走向纪念碑,霎时,碑前多了一支支黄灿灿的菊花……

  本报记者原蔚(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