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证两位荆楚英杰深厚情谊 熊十力后人来汉捐赠董必武墨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9 汉网

  汉网(长江日报)(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喻少柏)上月30日,我国著名哲学家熊十力的外孙徐祖哲专程从北京赶到武汉,将董必武送给其外公的一幅珍贵墨迹捐赠给省博物馆收藏。

  熊十力与董必武同是湖北黄冈人,他们不仅年龄相仿,也是过从甚密的朋友,在学问上亦有切磋。1962年10月,长期生活在上海的熊十力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董必武专程
赶到驻地探望。交谈之间,熊十力连称董必武书法精妙,熊十力的女儿熊幼光在一旁“趁机”替父亲向董必武索字。

  不久,董必武果然委托秘书给熊十力送来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这幅书法全文如下:“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粗率毋安排,此傅青主之论书法也。十力我兄正字弟董必武题”。

  傅青主是明末清初的名医、书法家,也是一位很有民族气节的人,他对书法的理解,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原则。董必武将傅青主论书法的一段话誊录下来赠与熊十力,看似在讲解写书法的道理,用意却在共勉。

  1968年,83岁的熊十力病逝。在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其女熊幼光一直精心收藏着这幅董老墨宝。前不久,年逾九旬的她得知湖北省博物馆正在征集荆楚名人遗物后,便毅然命其长子徐祖哲代表她将这幅珍贵题字捐赠给该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