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关县境内发生山体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27 云南日报

  灾害造成2人死亡、4人失踪,滑坡体堵断关河致使交通中断,公路两头滞留车辆上千辆

  6月27日凌晨5时左右,因连续2天降雨并受50毫米单点暴雨袭击,大关县吉利镇黄荆坝村小关溪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造成水(富)麻(柳湾)高速公路26标段施工人员2人死亡、4人失踪,正从水麻老公路乘车通过的1人受伤。

  滑坡地点位于关河右岸山坡。据有关人员现场测算,滑坡体高约150米、宽约400米、厚度约15米至20米,泥石总方量约15至20万立方米。滑坡体摧毁了关河右岸正在施工的水麻高速公路桥梁约400米,滑入关河后,形成一个灾害性大坝,将关河拦腰截断,造成断流,很快在大坝上游形成一个长约4000米、宽约100米、深约10米至20米,库容量约400万立方米的灾害性湖泊。湖泊水漫上水麻老公路,淹没路面约200米,造成交通中断,当天滞留于公路两头的大小车辆就达1000多辆。

  滑坡体还打坏车辆2辆,打断从此处通过的电视光缆、通讯光缆、内昆铁路电线,致使火车停开数小时。

  灾害发生后,大关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抢险救灾,维护现场秩序。昭通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及时作出批示,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市政府紧急拨款10万元,支持抢险救灾工作。当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从昆明赶到现场,了解灾情,指导抢险。

  库容量约500万立方米的灾害性湖泊严重威胁着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灾害情况,昭通市、大关县和水麻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制定了周密的抢险救灾方案,决定对大坝实施爆破,泄水化解险情。从当天中午到次日下午3时,共实施爆破近20次,湖泊水位下降了1米多,被淹没的公路全部露出水面。抢险突击队又在公路边垒起沙袋,防止因上游涨水河水再次漫上公路。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28日下午5时,被滞留长达36小时的1000多辆汽车开始得以放行。但到了夜间,昭通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关河上游的洒渔河、洛泽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达30毫米左右,洪水下泄,致使湖泊水位再次上涨,水麻老公路又被淹没。从夜间12时起,过往车辆又被滞留,到29日中午已滞留1000多辆。至30日22时30分,被淹公路已恢复通车。

  记者 张天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