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记者站明码标价出售记者证 诈骗民办教师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6 国际在线

  2003年底,平邑县的乡村教师季女士来省教育厅反映问题时,经人介绍认识了“中国警视专刊驻济记者站”的“记者”。之后,季女士先后被该“记者”索要钱物累计达2万多元,然而自己的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

  “记者”8次骗走两万元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现年50岁的季女士在平邑县仲村镇西岭庄小学干了28年的民办教师。她说,自己各方面都达到“转正”要求了,然而一直未能如愿。

  2003年底,季女士来济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廉某,廉某在济南槐荫区修鞋。廉说,他认识“中国警视专刊驻山东记者站”的“记者”,他们专为老百姓解决疑难问题。很快,廉某就传过话儿来,“人家记者站是自负盈亏的,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要收调查费,得先交1500元”。

  随后,季女士将1500元交给了“记者站”。然后,季女士得到了该“记者站”站长孙某的一张名片,上面写有“中国警视专刊案与法专题部”字样,总部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霞光里11号。

  之后,该“记者站”的董某、刘某、梅某等人,先后7次来到平邑。采访调查费、交通费、食宿费、烟酒费……“记者”们每来一次,季女士都会花费数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至2004年底,季女士已经花费2万多元,但那些“记者”们逐渐却没了动静。

  “记者证”“调查证”标价出售

  2004年年底,季女士来到了“中国警视专刊驻山东记者站”。眼前的景象让她很震惊:“记者站”里一片混乱,很多人到此索要被骗的钱,而董某等“记者”早已不知去向。苦盼一年后发现竟是骗局,季女士几乎当场瘫倒在地。

  介绍季女士与“记者”们认识的廉某也在这里,他曾向“记者站”交了3600元,本打算买个“调查证”在此干记者,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

  被骗者来到槐荫区中大槐树派出所报案后,民警随后介入调查。民警最后发现,该“记者站”的总部的确设在北京,但“中国警视专刊”所用的是香港刊号,不能在中国内地发行并设立记者站。

  另外,该“记者站”大量招聘社会闲杂人员干“记者”,“记者证”、“调查证”等按类别出售,价格分600元、900元、1000元不等。

  据当时的办案民警介绍,一些收废品的、修自行车的都来此应聘并买了“记者证”,但“记者证”根本不是正规的。民警当即查封了该“记者站”的办公地点。

  在香港注册到内地骗钱

  2006年6月24日,记者在“中国警视专刊驻山东记者站”所驻的裕园小区1号楼前见到了季女士,她的脸上满是茫然与无助。

  小区西侧路边,廉某仍在修鞋。他告诉记者,当时该“记者站”的一位员工租住了他的房子,因此他便与该“记者站”有了交往。廉某说:“他们(假记者)都跑光了,我也是受害者,还连累了季老师……”

  6月26日,记者拨打“中国警视专刊案与法专题部”驻北京总部的电话,得知该机构早已不复存在。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新闻出版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一位工作人员称,2005年初,他们已经获悉此事。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与当地警方曾一起到“中国警视专刊案与法专题部”北京总部调查,发现该专刊是2004年5月25日在香港登记的。然而,按照我国新闻法规,香港的记者证只有经新闻出版署备案以后,方可在内地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区域进行新闻采访。“中国警视专刊”及其相关“记者站”在内地的采访活动均属违法行为。目前,北京、济南两地的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记者 孙华)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