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中成药讲究科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30 今晚报

  读者靳先生咨询:中成药应用越来越广泛,希望专家就其服用方法给予指点。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指出,服用中成药,患者除了要了解正确方法外,还要注意服药时间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

  怎样送服

  一般而言,送服中成药时,温开水最佳,因其不仅取用方便、省事省时,而且不会对药物吸收及药性本身产生干扰。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特殊成分的饮料有利于中成药更好地发挥药效,或者可以帮助弥补成药在疾病治疗上的缺憾,以使中成药更能适应病情的需要。诸如米汤、姜汤、蜂蜜水、黄酒等,均具有一定的辅佐治疗作用。通常,用于补虚、活血、祛寒的成药,宜用温酒送服;治疗头痛、目疾等疾患的中成药,宜用茶水送服;治妇女血气不和,月经不调的中成药,宜用当归浸黄酒送服;治脾胃虚弱、胃脘冷痛的成药,宜用温米汤送服等等。

  服药时间

  除遵守药量、按正确方法服用中成药外,还要注意服药时间。中药服用时间的选择,应按“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而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的原则进行。对于特殊服药时间规定的中成药,通常宜选在饭前或空腹时服,因为大多数食物可对中药的吸收产生干扰,故而饭前服药有利于药物吸收和药效发挥;对治疗特定病症的成药则无须强调空腹或定时服药,如治冠心病的苏合香丸、治胃痛的胃乐片等,均可随时使用;安神药则在睡前服为最适宜。慢性病需长期服药者宜养成定时服药的习惯。

  不良反应

  随着中成药的广泛应用,不良反应会越来越多见,服用者应对此有所警惕。凡服药后出现皮疹、瘙痒、发热等过敏反应者,均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诊治。凡有过服用某种中成药而致过敏史者,还须牢记以后再不可使用该药。

  张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