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大三学生叫板新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报道

  昨天上午8点,在华师大附近的一幢写字楼里,复暄教育培训学校在一个低调的环境中正式开业了。它的老板、复暄教育培训学校的校长是复旦大学法律系大三学生夏乾良。自去年本报曝出他大二创业获利500万元的消息后,如今,他自己开了一家培训学校,像模像样当起校长来,立志超越培训领域的巨头———新东方,走出与新东方所不同的“复暄模式
”。

  创业三年重回老本行

  “英语学习本来就是一种语言学习,所以我们应该立足于一个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去生动化地认知它,而不是把英语当作是一种学科学习,更不是考试学习,否则的话离你学好英语,考出高分的目标只会越来越远……”在一间15人规模的教室里,夏乾良正对着一群高二升高三的学生讲解高考英语。听课的除了高中生,还有该校“高三英语备课组”的4名骨干教师现场观摩他的授课。“从高三到大三,我教过英语的学生不下二三千人。现在等于又重回我当年的老本行。”夏乾良说。

  原来,夏乾良最初的创业就是帮人补课。高三时,在别人都在为考大学埋头苦干时,夏乾良忙着为高一学生补课赚零花钱。大一时他组织了一批复旦在校生,通过言传身教自己的“夏氏补习法”,引入质量监控体系,发展家教业务。接着夏乾良创办了自己的暄氏文化公司,并涉足印刷和出版行业。现在他又重新“杀”回了教育教学的培训领域。

  宁为自己的学校打工

  “如果是半年前,我从未有当校长的念头。但是现在,我很不服气,我觉得我当校长,会和我当老板做得一样好。”夏乾良告诉记者,三个月前,他到一家民办学院担任院办副主任职务,在任职的两个半月里,有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夏乾良说他去该校的最大贡献是给这所学校带去了第一份校报,而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发展。“我无法想象,一个千人规模的大学里没有一份校报,惟一称得上校刊的是几张A4纸订起来的工作简报。而学生虽然成绩一般,但是做事很热情。我想拉他们一把。当时我就地招了十来个学生办起了一份校报。他们从一窍不通到能独当一面,我亲眼看着他们的转变。这种经由自己的手来引导学生、培养他们成才的感觉很奇妙,让我有种满足感。”

  而第二件事的发生则直接导致他后来离开该校。“学校里没有教育超市,学生要添置生活必需品,只能去小卖部。我想借鉴复旦的学生超市模式,在该校也办一个学生超市,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但是这个想法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得到校方的支持。我把施工图纸紧拽在手里,心想,还是自己办一个学校吧。”

  目标:2年开8个分校

  现在夏乾良包下了一幢写字楼的三层楼面,每层楼面100个平方米,拟建9个教室。全小班化教学,最小的班才两个人,最大的班夏乾良也要求不超过15个人。培训班的主打项目为英语,开设中小学英语培训以及GRE、托福、四六级等项目。

  师资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的教授、一些知名培训机构“挖角”来的老师等。

  夏乾良介绍,尽管目前各个培训项目仍围绕应试进行,但是他的办学理想是从根本上摒弃任何考证类培训,这也就是他所说的“复暄模式”,学生参加培训是为了发展技能,能够学到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实用技能,而不应成为证照主义的本本族。因此,复暄教育计划在两年内逐步取消与考试考证相关的培训。

  “我的近期目标是2年内开办8个分校、30个报名点,远期目标是超越新东方,走出自己的复暄模式!”他信心十足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