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填二次志愿前勿关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摄影报道

  周三本市11万多考生陆续收到高考成绩通知单后,未能上本科线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将升学筹码押在7月28日至31日进行的考生第二次志愿填报上。昨天是高考结束后本市举行的首届普通高校专科咨询会,数万名考生和家长将源深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其中,外省市高校降分录取和第二次志愿填报成为咨询热点。专家提醒,考生提供的通讯联络电话必须保持
畅通,以免失去机会。

  二本线下生避免下旬外出

  张先生儿子这次高考总分为理科400分,距考试院规定的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412分差了12分。他二本第一志愿填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志愿填报河北工业大学。不知道是否有就读本科高校机会。

  解答:小张高考成绩未达本市二本最低录取分数线,不可能被本市普通高校录取。但假使在本市招生的外省市院校(如河北工业大学),在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上生源不足,未完成招生计划,它可以在考分达到二本分数线、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中进行补填志愿录取。如果补填志愿后生源仍然不足,可在二本分数线下、在规定的降分段内降分择优录取本市生源考生(农林、石油、地质院校可不经补填志愿先降分)。降分幅度由学校决定。

  像小张这类离二本分数线相差几分、并且二至四志愿中有填报外地高校的考生,在本月下旬期间应避免外出,考生提供的通讯联络电话必须准确,保持畅通,否则将会通知不到,失去机会。据悉,去年有不少考生是在晚上10点左右接到的电话。因此,手机应避免关机。

  文科录取分数线可能高于去年

  今年本市实行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志愿填报已于5月初完成;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31日进行。2006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考生在第三批志愿表上,可填报提前录取专科志愿2个、其他高职(高专)志愿8个。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还会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现场有很多家长咨询第二次志愿填报的方法。

  解答:第二次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物有2个:一是学生手中的《2003—2005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具体的使用方法为:以文科为例,去年第三批(高职、高专)的控制录取参考线为262分(3+综合),今年由于文科试卷较容易,这一参考线达到294分,比去年高出32分。因此,在估算今年第三批录取院校的文科专业时,应在去年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加32分,而非直接套用去年的分数。如,复旦大学的专科护理专业去年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数为245分,今年则可能达到277分。而理科由于去年的控制录取参考线为283分,今年是280分,相差不大,可以直接参照使用。

  其次,考试院将会于近日公布第三批考生的成绩分布情况表(请关注本报),考生和家长可以借观察每个分数段内有多少考生,来衡量志愿被录取的机会。此外,第三批填报志愿中,必须有一所外省市学校,否则视作废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