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下雨门前小路变“小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程贤淑报道报道

  一到台风暴雨时节,家门口的道路就积满了水,家中的墙壁、瓷砖缝隙里也全部向开了锅一样地往外冒水……这样的日子,长宁新光小区15号至23号的居民整整过了约20年。底楼的10户人家为此不得不将家中的地板全部撬掉,或铺上席子、或铺着瓷砖。

  家中五斗橱“洗澡”

  娄山关路815弄15号至23号是新光小区内一幢独特的居民楼。说它特别,是因为它几乎处在周围建筑包围中,成了一个典型的低洼地。

  在它后边的四村地势比这里高出约10厘米,前面的新光小区地平面更是比这里高出约20厘米,在它左边的古北小学去年改造之后,整个操场全部垫高,一墙之隔的地面比这里高出约30厘米。

  “结果现在一到下雨,四面八方的雨水,全部往我们这里聚集。”19号底楼的居民朱阿姨说,去年一年,这里总共积了三次大水,门前道路的水高能够没过膝盖,所有居民进出全部得水。这几天本市午后常有雨,虽然雨势并不是很大,但也积了约5厘米的水,房屋左侧道路的积水则约达10厘米。

  “来了台风暴雨,简直就没法过日子。”朱阿姨说。记者看到,底楼居民家的地平面比门洞口整整低了约10余厘米。朱阿姨说,门前的道路积水只要超过15厘米,屋里就像开了锅一样,墙壁、瓷砖都开始“咕咕”往外冒水。“地板、五斗橱什么的全浸泡在水里。”

  在朱阿姨家门口窗下,记者看到了几条青色的石条垒叠在一起。朱阿姨说,这是为了防止外面的水流进来专门做的,这边好几个居民家都有,但效果并不好。

  “忍”了十几年

  “门前积水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大概持续了约20年了。”朱阿姨说,后面和前面的居民楼都是在这幢楼之后造的,地势也都比这里高。这里地下的水管不知道怎么回事,根本无法排水,到了下大雨的时候,原本该排水的阴沟洞,却吐着泡泡往外溢水。

  约8年前,有关部门曾专门整修过门前的水管,当时说修理后积水现象应当能完全解决。为此,朱阿姨还对家中进行过一次装修,在房中铺上了地板。但现在这些地板已经全部撬了下来,在朱阿姨家客厅的一角堆放着。“我等着什么时候积水问题真正解决了,再给它铺上去。”

  如今底楼的居民,几乎都像朱阿姨这样,将家中地板撬了下来。“8年前修的时候只修了小水管,而大水管好像还是不通。”朱阿姨说,汛期即将来了,居民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帮他们将地面垫高,并修理排水管,早日摆脱目前的困境。

  汛期前将进行改造

  记者从长宁区政府获悉,这一现象已引起街道和建委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表示,在汛期高峰来临之前,将对该处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困扰老百姓生活约20年的积水难题。

  新光居委会主任王素玲告诉记者,根据调查,娄山关路815弄15号至23号属于小市政道路管网,应当由市政部门管理。今年区建委和新光居委会党建结对,居委会就直接将问题向建委进行了反映。

  王素玲说,由街道、建委牵头,已开了两次协调会,有关方面决定将15号至23号的积水问题结合娄山关路下水管道改造一并解决。积水的原因主要是小水管没有和外面娄山关路上的大水管连接好。实施改造,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工程,路面将从居民楼一直“开膛剖腹”至小区外面的娄山关路。有关方面表示,将在这个汛期台风来临之前解决这一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