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不该回避子女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4:51 新民晚报

  

  稀里糊涂怀孕

  日前,一位挺着大肚子的怀孕少女小秦,被好心人送到上海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以下简称“热线”)寻求帮助。原来,这位南汇农村的技校女生和网友发生了一夜情怀
了孕,网友却“蒸发”了,少女只能靠当餐厅服务生筹集堕胎费,结果从“早孕女”拖成了5个月的“大肚婆”,胎儿历经一天一夜的疼痛才引产下来,其遭遇令人扼腕。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面对性教育,父母“鸵鸟”式的回避态度,是不少少女意外怀孕酿成苦果的重要原因。

  小秦的经历就是这一悲剧的典型例子。她表示,父母从没对她进行过性方面的教育。当有网友在网上向她发起“攻势”时,她自以为碰到“真爱”。见面后又经不住男孩的花言巧语,糊里糊涂地发生了一夜情,没想到给自己带来了无法磨灭的痛苦。

  父母回避教育

  根据热线对220多名受助对象的调查中发现,这些意外怀孕的少女在初尝禁果时,100%的少女不知道说“不”;她们意外怀孕的事实,没告诉父母及老师的为100%(几乎是被同学、同伴或好心人陪伴着来“解决问题”);她们对父母的性教育几乎100%不满意。

  她们认为,正是父母面对孩子提出的性问题,不是沉默就是打岔,实施的是“鸵鸟”式的回避教育,才使她们通过网络、影视、书刊等渠道,零零碎碎去获取性知识,不管好坏,“照单全收”。

  不妨“阳光”一点

  热线所在的411医院少女门诊负责人张明医师介绍,现在女孩的性发育年龄已普遍提前了2岁左右,但从生理上看,一些少女的身心并未相应发育成熟。

  由于她们多是学生,进入青春期前,父母如不开展“阳光性教育”,而少女偷食禁果、人流后又不敢惊动父母,术后的休息、营养得不到保障,甚至会对少女身体恢复不利。

  上海市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戴耀红则呼吁,面对性教育这门新型教育学科,要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完成,“家长越遮掩,孩子越感兴趣,还不如趁早告诉她,免得她走入歧途。”尤其在她面对“我是否怀孕了”“我该怎么办”等问题时,亲人应及时伸出援手。

  【相关链接】

  ■不欺骗孩子。许多父母仍然对性的问题比较保守,喜欢以“谎言”回答孩子的提问。大多数孩子在受了欺骗之后,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加,慢慢会识破成年人的谎言,反而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另外,成年人一些不恰当的玩笑,也会使孩子对性知识有误解,这需要父母特别注意。

  ■如实回答。当孩子向父母提问时,父母应如实回答,不要遮遮掩掩。如果当孩子提的问题,对父母来说是陌生的,甚至自己也存在疑问,也不要含糊其辞,可以大大方方地对孩子说:“这个问题妈妈也没有弄懂,不如我们俩一起去查查资料吧。”

  ■准备一本性知识的书。家中如果有一个青春期的少男或少女,一般需要准备一本性知识的书。当然,要尽量选择专家写的较为权威的小册子。这样,当父母无力回答性问题时,可从容地让孩子看书解惑。

  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