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规刷卡 取消医保定点药店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5:5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赵锋 通讯员杨川)省级医疗保险定点药店必须确保24小时不间断服务能力,营业时间内至少要有一名药师在岗对患者购药进行指导。记者昨日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陕西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已正式出台,并于近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如发现省级医保定点药店有违规刷卡售药情况,将立即取消其定点资格。

  营业时间须有药师指导购药

  该《办法》规定,定点零售药店是指经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资格审查合格、获得定点零售药店资格证,并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定点服务协议,为本地区城镇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提供处方外配和非处方用药的药店。

  《办法》规定,定点药店必须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书》,并专业从事药品零售业,还要严格执行医保政策和物价政策,能保证在营业时间内至少有一名药师在岗,对患者购药进行指导,营业人员须持有上岗证。有一名药师还必须对药品质量,进药原始凭证及药品的外观等进行规范的检验。

  定点药店应保证24小时卖药

  该《办法》还要求,省级医保定点药店所经营基本医疗药品目录内药品品种数应占其经营药品品种数的60%以上,并具备及时供应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确保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

  定点药店还必须有相对固定的地址,药品的存放和保管应符合各类药品的性能要求,营业、办公、仓储应分开或隔离。该《办法》还特别强调:定点零售药店应在本单位显著位置悬挂《城镇医保定点药店》标牌,并妥善保管不得转让该标牌。

  发现违规要取消定点资格

  《办法》对定点药店的服务规定,药店在为参保人员提供购药服务时,严格核验其医保卡,并执行《陕西省医保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同时还要加强对处方外配的管理,对处方外配要有药师审核签字,并保存2年以上备查。对处方不得擅自换药。

  最后《办法》还强调,定点药店和有违规刷卡售药等行为的,一经发现要受到限期改正或取消资格处罚。

  西安城六区药店7月20日前可申请医保定点

  本报讯(记者赵锋通讯员杨川)根据新出台的《陕西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凡符合规定,并需要申请办理省医保定点药店的西安市城六区药店,必须在7月20日前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理相关手续。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新规定决定,凡西安市城六区范围内的药店,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之上,有意愿承担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定点服务的零售药店(含原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医疗刷卡药店),可以持相关手续于7月20日之前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理申请手续,逾期不办理者后果自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