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巴以冲突:“最后通牒”引出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7:09 红网-湖南日报

  黄恒

  绑架以色列大兵吉拉德·沙利特的三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3日发布“3号军事公报”说,如果当地时间4日早晨6时前,以色列不对他们此前提出的释放1000名巴囚犯的要求作出回应,他们将考虑将此事“了结”,而且以色列“需承担所有后果”。美联社将这份声明称为“最后通牒”。以色列是否愿意满足要求,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最后大限?

  巴勒斯坦军事组织的声明2日通过传真发送到各大通讯社,并张贴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的网站上。声明所用信笺抬头和格式与前几份要求以色列释放囚犯的声明相同。

  声明没有说明“了结”的具体含义,但媒体普遍认为,这意味着19岁的沙利特将遭到处决。声明说,以色列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在“最后期限”前满足要求。

  人还活着?

  沙利特在6月25日遇袭并被巴武装人员抓走后,没有任何切实公布于众的证据证明他的状况,但以色列官员相信他还活着。

  以色列《国土报》3日报道说,截至2日夜,以色列情报官员得到的最新情报表明,沙利特还活着,而且绑架他的人计划尽可能地保证他身体健康,绑架者认为以色列并没有采取军事行动解救沙利特的计划。

  而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发行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报》3日报道说,一个埃及安全小组在加沙地带见到了沙利特。

  谈判有戏?

  《国土报》说,尽管以官方公开宣称不会与绑架沙利特的巴武装组织谈判,但释放囚犯并非没有可能。以色列国防军已经说,愿意释放那些没有参与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的巴囚犯,在绑架事件发生后抓捕的巴自治政府内哈马斯内阁官员和巴立法委中的哈马斯成员,还有罪名相对较轻的囚犯,例如参加恐怖组织。

  报道说,对国防军来说,释放囚犯的数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囚犯类型,他们没有计划重复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释放巴勒斯坦刑事犯的举动。

  《国土报》说,在过去几天中,以色列安全部门正在讨论释放哪些囚犯,官员们已经起草了一份交换沙利特的方案。方案同时要求哈马斯和其他巴武装组织全面停止发动火箭袭击;停止袭击以色列公民和以军士兵,不论他们身在何处;禁止绑架行为。作为回报,方案要求以国防军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日电以色列总理办公室3日宣布,拒绝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当天发出的关于用以军士兵换取在押囚犯获释的最后通牒,并表示“以色列绝不会屈服于敲诈威胁”。

  以总理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不会就释放囚犯问题与绑架以军士兵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进行谈判,巴勒斯坦政府应对这名士兵的安全负责。

  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当天也对巴方最后通牒作出回应说,以色列不会“对绑架者的敲诈作出让步”,并将继续为士兵的平安归来而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