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红军后人自费重走长征路 边走边捡破烂挣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7:56 国际在线

  红军后代边打工边徒步长征路

  昨天,四川农民张光明走到渝中区较场口,每天费用仅15元,以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边捡拾破烂一边打短工挣路费,四川农民张光明给自己徒步红军长征路定下“最高标准”:住宿费加生活费每天不超过15元,以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

  昨天,经过11天步行,张光明从达州走到渝中区较场口,准备凑足几百元的路费后前往遵义,并争取在明年底抵达井冈山。

  已磨破3双胶鞋

  44岁的张光明是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一名普通农民,其父张文银,1932年参加红军,是徐向前元帅的部下。在一次战役中,张文银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络,解放后享受老红军待遇直到1988年去世。记者随后从苍溪县金堡村党支部安书记处证实了张文银的身份。

  张光明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年初自己就萌发重走长征路的念头。5月20日从广元出发时,就专门将父亲留下的长征组诗带在身边。6月22日从达州出发,沿着公路走到四川大竹,经广安、邻水于前天抵达渝北区两路镇。

  为了省钱,张文银每天坚持住5元一晚的小旅馆,最多不超过10元,加上生活费不过15元。从出发到现在,张文银共磨破了3双胶鞋。费用边走边凑

  为了体验艰苦,张光明出发时身无分文。从5月20日出发至今,张光明一边“长征”一边捡破烂打短工。在达州时,因为《达州晚报》帮助,一位建筑老板雇用了张光明。

  张光明说,虽然只打了10天杂工,但老板包吃包住,最后还给了400元工钱。靠着一路上的节俭,现在张光明身上还剩100多元。采访中,张光明反复强调,这次徒步长征路,主要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同时,作为一名红军的后代,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人们记得那段历史。

  在路途中,张文银曾受到“作秀”的质疑,由于不能马上反驳,心里特别痛苦,但理解的人比质疑的多。(记者 陈军 实习生 代梦)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